Wednesday, July 28, 2010

點走下去???

今天和長者們查路加福音23:26-42,查到耶穌背十字架,上苦路,最後被釘上十字架。

路加在這裡共記載了耶穌3次開聲,令我非常感動:

(1)23:28耶 穌 轉 身 對 他 們 說 、耶 路 撒 冷 的 女 子 、 不 要 為 我 哭 、 當 為 自 己 和 自 己 的 兒 女 哭 。
23:29 因 為 日 子 要 到 、 人 必 說 、 不 生 育 的 、 和 未 曾 懷 胎 的 、 未 曾 乳 養 嬰 孩 的 、 有 福 了 。
23:30那 時 、 人 要 向 大 山 說 、 倒 在 我 們 身 上 . 向 小 山 說 、 遮 蓋 我 們 。
23:31這 些 事 既 行 在 有 汁 水 的 樹 上 、 那 枯 乾 的 樹 、 將 來 怎 麼 樣 呢 。

被鞭傷及虐待的耶穌,無力至連十字架也抬不起,要找人代背,蹣跚走上刑場時,聽見一些婦女同情他,為他哭號時,耶穌的回應是,不要為我難過,要為 耶 路 撒 冷將被毀滅難過。

在身心痛苦及極度疲乏時,耶穌想的不是自己,是以人的罪,是以人的命運。

(2)23:34當 下 耶 穌 說 、 父 阿 、 赦 免 他 們 . 因 為 他 們 所 作 的 、 他 們 不 曉 得 。 兵 丁 就 拈 鬮 分 他 的 衣 服 。

面對被無辜地被釘上十字架,面對百姓及官兵的欺侮,嗤 笑…耶穌的祈禱是,求神赦免他們的罪,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

要知道,這個他們,不只是當時的人,而是每一個罪人---我和你都有份!!!

在十字架上一滴一滴的流血的劇痛下,耶穌不是在自怨自憐,想的仍然是我們,想的是求神教我們的罪得赦免--完全的順服及忘我,充滿憐憫及愛!!!

(3)23:43耶 穌 對 他 說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 今 日 你 要 同 我 在 樂 園 裡 了 。

面對身邊一位同釘十字架的犯人的揶揄其自身難保,面對另一個人的知罪及求赦免,耶穌的焦點不在那個死不悔改的人,而是向認罪及求耶穌在得國時記念他的犯人,保證他死後可以進樂園中。

耶穌上心的,不是人的叛逆,而是擁抱人的回轉--甚至在斷氣前也救贖了一個行將入木的罪人!!
!

反思:神要我們背後十字架來跟從他,我們又是抱甚麼心態?

甘心樂意 vs 無可奈可
自怨自艾 vs 順服忘我
自我中心 vs 無私為人
愛及寬恕 vs 斤斤計較


在不斷流鼻水及間歇性喪咳,五孔出水,個肺的痛走來走去,人無晒心機及身心靈疲憊下,細讀此經文,對我有很大提醒。

無他,痛苦來到時,我想到的總是逃避,自憐甚至想死---無眼睇,無力走下去!

求主開恩,可憐我這個病人,神的僕人及罪人!!!(今日我問醫師我應唔應該停工,佢竟然答我,神的僕人,點可以停工!oh la l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