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恩典與悔改

(一)恩典

路加福音22:61主 轉 過 身 來 、 看 彼 得 。 彼 得 便 想 起 主 對 他 所 說 的 話 、 今 日 雞 叫 以 先 、 你 要 三 次 不 認 我 。22:62 他 就 出 去 痛 哭 。

今天和長者們查路加這段彼得3次不認主的經文,特別對照同一章早前的經文:

22:31主 又 說 、 西 門 、 西 門 、 撒 但 想 要 得 著 你 們 、 好 篩 你 們 、 像 篩 麥 子 一 樣 .
22:32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 叫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 你 回 頭 以 後 、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
22:33彼 得 說 、 主 阿 . 我 就 是 同 你 下 監 、 同 你 受 死 、 也 是 甘 心 。
22:34耶 穌 說 、 彼 得 、 我 告 訴 你 、 今 日 雞 還 沒 有 叫 、 你 要 三 次 說 不 認 得 我 。

我問長者們,22:61主 為甚麼 "轉 過 身 來 、 看 彼 得 ",所得的答案如下:

(a)耶穌知道自己預言全中,轉過頭來看彼得的反應,想讓他知道"拿,我都話你會唔認我啦!你依家又會點?",唔,不是怪責,想觀察彼得的反應。

(b)耶穌愛彼得

(c)唔知道

令我吃驚的是,超過九成人士選擇了(a),(b)及(c)各一位!!!

Oh la la…大家唔明恩典,只是看重人的錯及罰…體會唔到神憐憫罪人的心腸。

試想想,耶穌根本無需要知道彼得會點反應--彼得已經如預言雞叫之先3次唔認主,而且一次比一次更決絕的否認及和耶穌劃清界線。

所以,重點是耶穌早知道--->耶穌早已為他祈求不至失去信心--->耶穌更預言彼得唔同猶大,他會回頭,而且有責任日後堅固他的弟兄。

耶穌的回頭一看,其實充滿著憐憫,因為聽到雞啼的彼得,內心肯定百感交集--懊惱,後悔,自責,內疚,甚至無地自容--幾個鐘頭前的誇下海口,很快的被批中,而且徹底地失敗!

這刻的他,需要被安慰及被建立,這,就是耶穌的回頭一看帶出的憐愛,寬恕及體諒…

所以一直躲在人群中否認耶穌,又唔敢行開的彼得,才會終於可以跑離現場,出去痛哭!

~~~跌倒了的我們,是否和耶穌的憐憫眼光接上呢???


(二)悔改

彼得的跌倒,遇上耶穌的憐憫,教他知罪,痛悔,流淚…因為他是一個真心跟從神的人vs一次又一次放棄機會,最後為了出賣耶穌而後悔自殺的猶大!

真正的悔改,真的不是得把口說說便算了,是內心真的被神的靈觸動,深深為自己的所作所行而難過,紮心,滴淚…向神向人誠心認罪悔改。

一如聖經說:我 們 相 愛 、 不 要 只 在 言 語 和 舌 頭 上 . 總 要 在 行 為 和 誠 實 上 。對罪的痛悔,也會在行為和誠實上反映出來--騙不了人,騙不了自己,更騙不了神!!!

在真正的認罪悔改後,我們便能真正擁抱恩典!!!

~~~和耶穌的憐憫眼光接上,是否令我們痛悔流淚,祈求恩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就只有真正嚐過主恩滋味的才說得出「耶穌愛彼得」這麼簡單直接卻情深義重的答案。

然而,是否嚐得到主恩的滋味,端在乎他心裡有沒有聖靈,也就是他得救與否。不錯,口裡可以稱呼「主啊,主啊」,但是否真的可以在那一天站在主前,完全在乎他有沒有聖靈內住心裡。這是個人與神之間的事情,別人不容置喙;但也是假裝不來的。
sw

Anonymous said...

林後7:8 我 先 前 寫 信 叫 你 們 憂 愁 . 我 後 來 雖 然 懊 悔 、 如 今 卻 不 懊 悔 . 因 我 知 道 那 信 叫 你 們 憂 愁 、 不 過 是 暫 時 的 。
7:9 如 今 我 歡 喜 、 不 是 因 你 們 憂 愁 、 是 因 你 們 從 憂 愁 中 生 出 懊 悔 來 . 你 們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 凡 事 就 不 至 於 因 我 們 受 虧 損 了 。
7:10 因 為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 就 生 出 沒 有 後 悔 的 懊 悔 來 、 以 致 得 救 . 但 世 俗 的 憂 愁 、 是 叫 人 死 。
7:11 你 看 、 你 們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 從 此 就 生 出 何 等 的 殷 勤 、 自 訴 、 自 恨 、 恐 懼 、 想 念 、 熱 心 、 責 罰 . 〔 或 作 自 責 〕 在 這 一 切 事 上 你 們 都 表 明 自 己 是 潔 淨 的 。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