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活出改變VS不可取代

~Living to Make a Difference(活出改變的生命)

以上是戴紹曾牧師在世的格言,意即是因為我們的存在,帶來不同--對身旁人,對所處的環境,甚至對世界…

我也是這樣認同,因為一個人的存在,對他/她所接觸的周遭,應該會產生一定的改變。

特別是作為教會這個基督身體的一份子,每個肢體當然對整個身體有影響--好或壞,相信信徒應該追求發揮好的影響。

曾經聽過母會一位姊妹的分享,她在工作上努力以赴,希望見證"有一天,沒有了我,是他們的損失"!

此外,換個角度看,如果我們的存在與否對整個群體完全無影響,那真的是太可悲了!

-Noone is indispensable(無人是不可或缺的)

雖然一個人的存在與否,對整個群體是有影響,但我也常常提醒自己:無人是不可或缺的(Noone is indispensable),唔好把一些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這個世界真的不是沒有誰便會停頓下來!

這個道理,在我首份工作中已開始領教。當時我在快報工作,我們的採訪主任很"醒",很有領導能力,大家都很敬重他,以他為首。

那知有一天他突然說要移民美國,我簡直是晴天霹靂,心想,整個報館要倒塌了!

當然報館繼續運作,雖然整體的表現真的大不如前。

這位採主,真的活出改變,但不是不可取代!!!

新近牧師在一些事件上提醒我們,小心不要把一些人看為不可代替的人,以免讓他們自己覺得不可代替的。這真的是很寶貴很寶貴的提醒,特別是對一些表面"去得很快"的屬靈生命年青的信徒。

牧師以聖經教導: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 恐怕他自高自大, 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提前3:6)

真的,在自己身上(昔日在巴黎,初信主及"去得很快"的我,骨子裡自以為全間教會只有我最適合讀神學作傳道,幸好神立即把自大的我帶回港,足足磨了8年,才俾我入神學院)…在其他人身上,我真的見證過太早"高估"一些人,結果真的會出事,出現拔苗助長,使人陷入自高自大的悲劇!

所以,我們的生命要追求活出改變,但不要自以為不可取代!
因為,這個世界除了神以外,沒有甚麼是不可取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