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要休息

"你知唔知個 "病"字點來?" "唔知。"

"古字外邊的部首是拉下來,放平,就是一張有兩腳的床,上面躺著人,所以病人要休息。"今天我的醫師興致勃勃,主動用心地向我解釋。

"咁點解上面是一個丙?"我問他。

"說來話長,中文的甲乙丙丁…數字反映身體不同部位,丙是腸,一個人腸不好,便會病。"

他更細心解釋腸不單是胃口,還有其他。更有趣的是,甲乙丙丁…更和"金木水火土…"可類比,如腸=丙=火,肝=木=惟一可以增生的器官,胃=土=decompose物質, etc....

醫師更說按每年的年曆,他們可以推斷那些器官容易出事,當年會流行甚麼病。他強調一切是經過古人的觀察而得的心得,有科學根據。

"今年是庚年,是肺當道,容易影響肝…"他好似是這樣說。

"即代表甚麼?" "今年多d人容易抑鬱…"

他說得興奮,又真的似層層!我便半信半疑地聽著。

問到我的淋巴閉塞問題,我可以作啥?

"好似一杯污水,要平靜下來,雜物才可沈澱到底,才可把他們分別出來被排出。"他說。

"所以我負責沈澱--休息,你負責想辦法排污。" "全對!"

詩 46:10 你 們 要 休 息 、 要 知 道 我 是   神 . 我 必 在 外 邦 中 被 尊 崇 、 在 遍 地 上 也 被 尊 崇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