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有啥放不下?--ce n'est pas grave!!!

在神學院就讀治病期間,我的關心小組老師梁家麟博士曾不經意地問我(大意):

"得到重病後,你是否對其他人的"芝麻綠豆"煩惱會看不過眼?"

當時我對此番話也不以為意,但這幾年被病折磨多了,再回想這麼多年來親見不少人間疾苦後,真的多了此種不耐煩!!!

無他:

-當我想到友人整個胃被割掉,癌症復發後人是餓,但甚麼也不能進食;
-當我想到母親臨終前連翻身也無力,要我們替她洗腳;
-當我想到Toby為自己剩下的眼皮動力衰退而擔憂;
-當我想到東東每說一句話全身用力流汗,所以每次都用精簡的字去表達時;
-當我想到在西藏旅行,一大班有老有幼的人在餐廳外等著搶我們吃剩的東西;
-當我想到不能進食不能自行呼吸不能翻身的芳想念女的心情;
-當我想到殷世怕,終日躺在床上為我們祈禱,每天吃一大堆藥,周身痛,又失眠及每天都發惡夢時;
-當我想到很多很多時往往我因為痛,及體倦而有心無力去作一些事時……

我真的會蚊憎一些四肢健全,擁有一定的物質,別人的愛,機會……而往往只為自己得不到的人事物,或放不下的一些執著而鬱鬱寡歡,終日自憐的人!

面對此些情況,不得不承認自己需要更大的忍耐及智慧。

"梁博,對不起,你曾提我不要"玩比較",即用別人的更慘,來提醒自己"唔係咁慘"!

我唔係想比較,也不是要以別人的不幸,來突顯自己仍有的幸。

我只是真的看不過眼,或者是心痛一些人,總是放大自己的得不到,卻不懂珍惜自己有的,或為自己有的而感恩。"

世事如煙,人情冷暖,除了真理外,又真的"有啥是放不下"呢?

求主憐憫,求主改變!

(今天帶查經,查到終日身穿名牌,大魚大肉的財主,每天都視在其門前乞食的拉撒路如無物,在世只是想到眼前的歡愉,自己的需要,自身的享樂,換來死後進陰間之苦及後悔時,

我也不禁問自己:"我是否終日想的是自己自己自己……而視神擺在我眼前的"拉撒路"的需要而不顧呢???

好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那日眼睛不能眨,應是臨近天家!
有句金句共勉之: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章16節)
Toby

Eva and Brondson said...

讀過你的文章後,十分認同.之前工作看到了一對夫妻的見証,妻子患病,丈夫在旁,他們十分珍惜一起相處的時間,吵架也是浪費時間.自己結婚後面對激氣的時候,想起他們的見証,想到為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生氣,浪費了相聚一起的時光,多麼笨,真的是很大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