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北京行旅(五)-回家

抵北京機場過海關時,我曾面對一個難題。

只見過關的通道分"中國公民"及外國人"(大意),持香港特區身份證的我呆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

一方面很清楚自己不是外國人,但說自己是中國公民,又好似不盡然。

最後我還是選擇排在中國公民那條隊。

最有趣的是不只我這個香港人如此迷漠,有一位女士竟跑來問我:"香港人應該排那條隊?"

"我也不清楚!"我很老實地答她。

"兩條隊都可以!"站在我身後的一位男士回答說。

原來不單是我們,連中國國家也劃不清港人的身份-雖然回歸12年了!

在北京有空間反思自己的身份問題,我想,一方面是港人過客的心態,加上自己在柬埔寨出身的背景,很難叫我完全和國內同胞認同,事實上我們一直在兩種歷史背景,意識形態中行走。

無根的我,感恩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天國國民的身份!

想到此,地上的身份又顯得不太要緊了(除了拿甚麼護照出入的問題外),反正人不管在世活多少年,真的也只是過客一名。

永恆的歸宿,才是最最重要的。

結束北京行旅,快要回家前,突然有所頓悟:

無疑這11天過得非常愜意,而且在友人細心的接待,及天父的照顧中活得很幸福。

也捨不得結束假期,及和友人分離。

不過,這裡始終不是我的家,而且自己真正要重新造人,好好地去活,必須返老家,返回自己屬於的群體中--我的家人,我的屬靈家人,我的朋友……

想到此,留也好,不留也好!

就像我的生命一樣。

繼續留在世上也好--有愛我的人,我愛的人;想作的事,所愛之物…就像繼續在旅行一般。

那天要離開也好--往真正永恆的家去,享受與主同在的福樂。

留也好,走也好,真的是雙贏。

信耶穌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