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耶和華以勒

對於教會的赤字,我一直抱著一種矛盾的心態:

一是感恩,因為我相信神要我們集體學習信心的功課,也磨滅我們的自驕自傲(以前太有錢太自以為是了!)
二是費解,點解一直無明顯轉機,還要是時好時壞,到底最後如何才會完全解決?

無論如何,我堅信神的供應,也感恩教會一直沒有因為赤字而停止作工,並仍有能力作東作西。

所以我的體會是:我們是財赤,但不是財困!

迄今這考驗又進一步加劇了,因為今年短短半年來,我們的赤字竟達30多萬!

感恩的是今天負責分享的執事Esmond除了把客觀事實展示外,更作出小小分享:昔日的他如何單純回應神,曾經歷奉獻到銀行戶口幾達零的狀況--雖然當時他的教會沒有經濟緊張的情況。

他不是呼籲我們"東華籌款",而是更多的祈禱!

在台下的我心中不斷說阿們,因為我的一生中也無數次經歷神奇妙的供應,特別是窮得很時,也是這些一點一滴的見證,建立我對神各方面的信心:

(一)晚上10時多的供應

在法國讀書時,為了限制自己每月的支出,我每月把一定數目的錢,放進一個我可以提錢的戶口。

有時因為一些額外開支,到月底便捉襟見肘。

有一次在巴黎我到月底已經沒有錢用了,只能吃簡單的食物。

就在這些日子,有一個晚上,10時多有人來敲我宿舍房門。

一位日本朋友拿著大包小包食物站在門外,對我說:"我買了一大堆食物,反正吃不完,便把它們各樣分一半給你!"

她走後我立即拿起一根甘荀解餓!

首次經歷在書中常讀到神如何及時供應他們所需--而我甚至沒有祈禱,神也派天使拿食物給我!

最奇妙的,只此一次,沒有先例,也再沒有類似經歷,因為我也再沒有窮成咁的日子!

這經歷為當時初信主的我對神的應許打了一口強心針!

(二)寄來的還錢

也是在巴黎,也是月底,今回不是窮得沒飯開,而是無錢奉獻,心內悵悵然!

今次有向神祈禱,訴說心聲:"無錢奉獻,真遺憾!"

沒想到那天出門,在信箱內一封信中,竟收到一張法郎-忘記面額了!

原來一位住在巴黎的友人,那陣子和我吵架,一氣之下把借我的錢寄還!

哈哈,那周主日我便把它奉獻出去了!

"人若有願意的心,便蒙悅納!"

(三)奇妙的差事

9年前我們出來植堂前夕,領導人曾問我們願意為新堂奉獻多少,我經祈禱後,奉獻了我應允的金額。

後來好像裝修超支,需要額外奉獻,我和神說:"我真的無多餘錢了,但我真的想幫一把!可惜我是在公家機構工作,如果我有兼職,我一定會把額外收入奉獻出來!"

奇妙的是祈禱完那周,竟有人跑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教一堂拍紀錄片班(生命中惟一的一次)!

雖然自知自己"無料到",但為了額外收入,我便欣然答允。

結果自己在堂上只懂分享拍攝經驗,而該機構給我$500車馬費,我便叫他們直接開支票給我教會。

金額雖微少,但經歷神償我這個奉獻教會的心願,而且是即時開路,真的是滿心歡喜!

(四)不多也不少

自離開港台往宣教後,不再有固定收入,心中最大感觸是給了母親一筆錢後,日後再沒有能力給家用了。

去了柬埔寨3個多月因母病情惡化,被逼提早3月返港。

離9月神學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我又和神說:"希望你給我短期工作,可以給母親一點家用,和開學前再去柬國一次。"

我計算過,如果找到一份工作,給我每月$15,000,做3個月便可。

結果港台舊上司主動叫我返去幫手作research 2個月,她開的價是每月$15,000!!!

每一個舊同事為我由編導變成"資料搜集員"感可惜及替我感難堪!

我則為每天無壓力地工作,每月袋$15,000而無盡感恩!

最有趣的是,舊上司的budget只是夠請我2個月,殊不知另一位老細又叫我幫多一個月,做人家的助導,幫手找cases上鏡!

我當然不介意,而且很開心地玩多一個月,接觸了一些有趣的人!

神的供應真的及時,而且不多也不少!


(五)剛剛好


也是為了家用而籌算,因為母親病了,又要菲僱照顧,正在讀神學的我覺得很虧欠。

正正為此擔心的那天,靈修時讀到: 箴 27:27 並 有 母 山 羊 奶 夠 你 喫 、 也 夠 你 的 家 眷 喫 、 且 夠 養 你 的 婢 女 。 我便憑信心等候神的帶領。

剛好那時自己往其他教會實習,每月有$2000車馬費,我便拿來交家用。

母親是在2004年6月過世,那時我開始打化療,仍需要菲僱姊姊照顧。

到了次年1月,我的身體好多了,而菲僱姊姊的合約正好屆滿,她打算回家生仔,我們便終止合約。

奇妙的是一般而言,我應該是在12月離開實習教會返母會,但因為在實習教會一月的差傳年會幫手,我便申請多留一個月。

也因此多領了一個月的$2000車馬費,剛剛好幫補請菲僱最後一個月的費用。

因為2月起我返母會實習,便沒有任何車馬費了!

時間真的是剛剛好!

(六)神的供應

在神學院患病,我最擔心是醫藥費,但由一開始神已經讓我很深體會祂及時的供應,以致我一直都不再,也真的不用為此擔心。

剛開始一直弄不清眼睛的毛病為何,終於遇上一位腦神經醫生指點可能的端倪--重肌無力症+胸腺癌影響,我必須入浸會留院檢查。

當時我只夠錢付訂金,入院後首個動作,就是致電全家最富有的小弟,叮囑他一定要來接我出院,及付留院費。

結果是,出院當天神學院同學氣急敗壞地趕到,在我的家人,包括小弟眼前展示一大筆全校合湊的捐款,不多也不少,剛好夠我出院!

其後我一直收到無數的捐款,甚至不知來歷,一直讓我有能力去看中醫及接受自費昂貴化療藥!到今天我也沒有問我有錢的弟弟拿過一毛錢醫病!

要知道我是一個拿著一個學期的學費入學的學生。今天的我不但讀完書,而且中間更看過一些大小名醫…

正如今天Esmond弟兄的分享,我們都有更多在金錢上如何經歷神的奇妙安排!神就是一直如此供應我們的需要:過去,現在,及不知道的將來!

因為神就是耶和華以勒-我們的供應者。

神的兒女不一定會富裕,但一定有足夠,和及時的供應,我相信對我,對我的教會,對屬神的兒女…神都是那位耶和華以勒的神!!!

不過,我們都要盡上我們的本份。

祈禱全教會弟兄姊妹上下一心,為神家擺上多一點:

已有奉獻的,願意更多的奉獻;
未奉獻者,願意擺上其本份,
也求主賜我們有奉獻的能力,
集體供應神家所需要的,誠心所願。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ear Fan,

Thanks for your sharing....they are very encouraging and God is truly amazing. Interesting enough...my experience with God in His provision is very similar. He always provide exactly what I need and when I need. No more no less. It's so true that if we have too much then we will forget to depend on God and will not be able to see His works of wonder and give Him the honour and glory. Faith is not to give what I have in hand but to give what I know God will provide. So I am still very thankful for the church deficit so all of us as a body of Christ can learn the lesson of faith, humbleness and prayer and to experience the faithfulness of God and His timely provision.

Let's put our trust in God and keep bringing our needs to Him through prayer,
Esm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