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完美主義者???

好友曾經說我要求高,是完美主義者,我一直不服。

但今日在計分中,才徹底正視自己對人對己對事真的要求很高,近乎"挑剔"!

計的分是大家在退修會中就教會41項表現,或事奉的評分。

嘩,我好難才有一項予最高的3分,而很多項目又很容易予負分!

特別是和其他人的評分比較,往往落差很遠,再想一想,現實情況也非如此糟糕,但就是忍不住給那樣低分!

發現自己的毛病是總看到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但又不先肯定已達的表現,或已有的進步--無論是對別人對自己。

怪不得去年自己作appraisal時,牧師看了我的評分,也嚇了一跳,說:"無人好似你咁!"因為整體偏低分,無論是甚麼層面。

當時我的回答是:"至少全部都合格,都是正分!"

做人咁"挑剔"自己辛苦其一,旁人更是吃力吧!而且很難活在一個滿足的狀態!

追溯緣因,可能和家教有關--父母總認為我們做到一定標準是應該,是本份!而且他們總會指出我們仍然可以有進步的空間,特別是母親,對我們的要求超高!

記得昔日姊姊小學二年級時考全班第一,母親的反應不是讚她,而是大罵一頓,因為她的眼只看見她英文的不合格成績。

母親臨老時對此事仍耿耿於懷,因為她總覺得姊姊其後對英文的失去興趣及信心,全是她這個錯造成。

在一個不善讚賞的環境下成長,我也傾向於不懂表達讚賞,或者將好話藏在心裡。

感恩是神讓我認識了台灣好友,她對人,對我的直接及坦率的稱讚,欣賞及鼓勵,成為我很大的激勵及學習典範。

所以,自己在此方面是有一定的進步,不過,still much room for improvement!真的要改一改,因為這也反映了自我形象的不建全吧!

不過,望著我滿屋的雜物,及被人笑是"藝術家"的辦公桌,我肯定自己就算真的是"完美主義者",也一定不是全方位100%pure, 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