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日本短宣行(二)

出發前,知道東京草加教會一直努力找人接待我們入住,我的心既感動,又有掙扎。

感動:早前看過一本有關中日韓文化的書,得悉內斂的日本人不易開放自己,甚至至親間也很客氣,所以要他們開放自己的家庭接待陌生人,還要是外國人,可見難上難!

掙扎:18歲那年首次遠行法國,便在一個接待家庭中住了3周,其後人生有n次住在人家家中的經驗。今天年事已長的我,早已失去想住在別人家中的新鮮感及興奮,反之是覺得很麻煩--人家及自己。

結果一眾團友在幾乎每天不同住處的安排下,經歷了神奇妙的帶領及配對(中間人真的不太知情,實在是亂點鴛鴦),如病人vs病人;姊妹先信等男友信主才結婚的一對 vs日本版姊妹先信等男友信主才結婚的一對;同樣受過學傳影響的年青人住在一起;年青夫婦住進一對丈夫未信太太信主家,終於成功邀得未信丈夫十多後再次踏足教會;昔日由妹妹帶信主的她,接待她的日本姊妹竟然也是由姊姊帶她信主,所以大家很快便很投契……

大家在每晚忙亂搬家,及疲勞下被接待中,有很多深刻難忘的體會。

至如我呢?也有幸住在日本人家,不過是4晚同一住處,就是教會女傳道Makishima-sansai家。

神知道我們極需要好好休息,所以讓我和宣教士Bella可以盡情地在那裡休息,因為Makishima-sansai從早至晚都在教會,加上Bella和她是摯友,所以大家不用拘謹。

每天大家在家見面是宵夜時,一起為吃水果祈禱,彼此分享後睡覺。早上一定不見其人,因為她每天6時前已抵教會祈禱,不過,離家前總為我們準備了一桌子豐盛的早餐:水果,沙拉,蛋、飯……超感人!!!

70歲的她是一個極敬虔,及德高望重的姊妹。退休前她是高級護士,表現良好,60歲當被要求留任時,選擇退休旁聽神學,殊不知聽出癮來,把道學碩士也讀完(和年青同學一起背希臘文及希伯來文!)。畢業後返母會事奉,美其名受薪,其實只是象徵性地支薪。每天殷勤事奉,連晒棉被、倒垃圾也是她的本份!

當我在不同聚會遇上一些慕道者或初信人士,她們總異口同聲地向我表示Makishima-sansai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

她,總是默默地在作,從不邀功!
她,總是默默地看,默默地聽,一而再,再而三受感動--被默劇(看一次哭一次,包括綵排!!!!),被見證!
因為她有一顆非常柔軟的心。

有一天和Bella對口供,我才發現原來幾年前我曾為Makishima-sansai感恩祈禱---當Bella分享退休的她正考慮讀神學時!

感恩多年後的今天,神竟讓我住進她家中,而且進入她的生命去了解她!

她,是一個叫我感動至下淚,又留下深刻印象的日本人!

但不是惟一的一個!

1 comment:

Mini said...

感恩再感恩~!
期待你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