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生死教育(一):認識自己

今天我們4位同工學習了一整天(朝9晚5)的生死教育,真的很累,感恩有一定的得著-對自己,對陪伴病人,而且有一些"金句"令我大為受用。

自持對死亡有一定認識的我,中午break時很認真地向神祈禱:"就著我所知道的,其實我甚麼也不知道,不要自以為是。"

沒想到在最後一個工作坊開始的一個小測中,對自己多了點有趣的認識。

講員要我們先行填上(a)一些對自己生命重要的事項,然後(b)再評估各項的重要性(1-5),加(c)填上各項的滿意度(-3至+3),再把bxc=分數。

我順序列出的項目及評估:

1. 生存 5 +2 10
2. 事奉 4 +1 4
3. 家人 4 0 0
4. 朋友 4 +3 12
5. 關心別人 3 +1 3
6. 差傳 3 +1 3

接著他要我們思想,如果只剩下3個月的壽命,我們的結果又會如何?

我的答案是:家人--->事奉--->自己喜好--->關心人,後來才勉強想起:差傳及朋友。

同工看過後,認同這就是我真心的答案。

當生命被指只剩下3個月時,我不會堅持一定要活下去,所以生存再不在是我的重要考慮。
果然,和一般的說法一樣,家人始終是每個人終極的關係,到了那時候,召命(差傳),甚至朋友不再是重要了--因為沒有時間再建立關係了。
但事奉仍然是重要,因為我相信一息尚存,就是要事奉神--雖然不一定可作甚麼事了,到時單是為神而存有,努力活著也是事奉神。
而到時我真的會把握時間享受自己的喜好,甚至會盡情地--在仍然會關心其他人的情況下。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發現,一方面感恩的是當下的我大致活得很滿足,我笑說隨時死了也可以。(除了一批批的書及物未還各友人外,同工謂可先行在它們上面貼紙條提醒家人處理吧!)

但今天全然滿足我的朋友關係,原來在面臨死亡前一點也不重要!!!

而我真的要看重的家人,及自己的喜好,此刻又不是佔很重要的位置--0分,及不在考慮中!

回家途中反思此些提醒,良心發現後電妹妹問安。

沒想到一下小巴,先遇上正在等巴士的嫂嫂,在路上再碰上大哥。

謝謝天父的提醒!

(友人謂,當我人在日本,我的兄弟姊妹在出席教會的保齡球比賽時,無論他們是"全中",落坑,幾枝中…總之是每打一球,總會大叫:"如果黃薰在,她一定會……"

聽著聽著友人繪影繪聲地"見證"當時的情況,心莫名地被感動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