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靈裡的相交

不知道在男生與男生之間,會否存有類似的情況:

女生和女生常會以對對方的知情權,來衡量彼此的友誼,也往往因為大家在這點上出現的落差,出現很多不愉快,甚至可以是不可彌補的裂痕!

就如一對好姊妹,某一方突然發現對方生命上發生了一些重要的事,而自己竟然不是第一時間知道,甚至是從一個看似不相干的人口中知道,心中控制不了湧出不是味兒的感覺,開始不斷懷疑:「我到底在她心中佔多重要的位置﹖」

四年神學院密集式的生活中,以上的情況比比旨是,自己何嘗不是曾經因為偶然得悉好友懷孕了而沒有告訴我,給她送上一個很不成熟的電郵,傷了大家的關係呢?(現在想起也覺得自己很幼稚噢!)

這類敏感的關係,其實和男女之間的妒忌是同出一徹的原理----自我的不完整,缺乏安全感,以自我為中心…其中一方可能早已感到有點透不過氣來,偶一反彈,另一方才如夢初醒。

我發現愈是追求"糖黏豆"式的女性關係,愈容易出事,特別是有第三者的存在(第三位女性)。

根據德國神學家潘霍華之定義,這是一種魂裡的相交,而非靈裡的相交。

靈裡的相交:由於基督處於我和別人之間,我就不能要求和別人作直接的團契…我必須使別人得到自由,免除一切的試煉,不要用我的愛來規範、強迫和支配他…我們只能藉著基督為中保和別人見面。

換言之,魂裡的相交,是一種掌控式的相交;靈裡的相交,是透過基督讓對方得自由,作回自己。


自己想通後,我會問的問題是:

和同性之間---上帝希望我和她之間建立一種怎麼樣的友誼呢,多於問她有多重視我;
和異性之間---上帝希望我們有進一步發展嗎,多於問他是否喜歡我;
和陌生人之間---上帝希望我多一點關心他/她,多於問我是否想關心他/她。

一切盡量叫自己先"彈"上上帝,再決定進一步的發展,學習以神為先,不是以自己的欲與不欲作決定。

這是一個自我調整的過程,還在努力當中!

(我欣賞的台灣導演瞿友寧外號"維尼導演"(Winnie the Pooh也),胖胖的他特別擅長描繪女性細膩的內心世界,他曾自資拍攝一部叫"殺人計劃"的片---描述兩個國中女生間從曾經甜蜜歡笑、忌妒疏遠、後仇恨猜忌的複雜情誼。瞿友寧認為,那是個常被忽略但人生中很重要的階段,當我們從對家庭的依賴慢慢轉移到在同儕間尋求認同,通常男孩子會和同儕間發展出群體式大而化之的情誼,而女孩子則可能發展出同性間幾可掏心掏肺的手帕交情誼,這樣的情感通常是因為女孩子在那個年紀還對異性存有非我族類的排斥與陌生感,故而寄託在同性身上,但其實是女孩子從依賴家庭到依賴異性中間的一段過渡性情感經驗,這份經驗讓女孩子學習人際間的依賴、忌妒、佔有等課題,但是這份過渡性情感卻常在成長過程中被忽略,或在跟異性交往後漸被遺忘。

可惜,這份同性間過渡性情感經驗不一定隨著年紀長大而消失!

唉!真想知道男生之間真的完全沒有這類麻煩嗎???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提醒,另外昨晚有點意外,教我們更認識自己,為我們每天記得誰是我們的主人祈禱。

Unknown said...

人際關係的恩怨糾纏,我也有很豐富的體會,甚至沉溺。在內在醫治的過程中,聖靈為我斬斷了很多魂結,整個人輕鬆了不少。跟神愈親近,對別人的感情依附愈少。仍然有掙扎,仍然容易受傷,但不再沉溺了。
其實,自己並不懂得愛;別人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今天才剛剛提醒過自己:按對方願意付出的程度來接受;按對方接受得來的程度來付出......
還有,「真愛是付出,所以永遠不會失去......」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的整理和分享. 謝謝你!

Christine said...

Dear Fan,

You're writing better and better. Very perceptive indeed. Will leave more thoughts when I hav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