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執子之手(一)

一個真實的處境挑戰: "當你還有10分鐘便要遲到參與一個公眾活動,但自昨晚起已慎而重之地聲明:"明天由我帶路"的丈夫仍在找路,而且明顯地大家和你所知的目的地愈離愈遠,而他仍堅持帶路,又死不問路時,作為妻子的你,會如何面對?"

我的答案和當事人相若:我不管你了,我要行那邊正確的路,因為實在不應遲到ma!

沒想到和同工討論此個案時,她竟有以下的提醒: "如果不是死人塌樓的事,而且又可以補救(如通知大會我們會遲到),作妻子的應該學習讓丈夫犯錯,忍讓丈夫的帶領。而最後當丈夫知道自己錯了,也不要說: "係味,我一早話你.....!!!""

我絕對同意她後部份的意見,但想到明知他有錯也不糾正,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不過,當我一再反思此提醒,想想也是對的,在不是關乎真理性、生死的處境裡,尊重及順服男的帶領是應該的,這樣,丈夫的領導和信心才可以被建立起來。當然,這個學習要愈早愈好---在雙方關係的起頭,不然日子過後,妻子一味不滿丈夫的帶領,丈夫則始終覺得不被尊重,雙方的鴻溝會變得愈來愈闊了!

但要站在一旁忍著不直斥其非,默默承受他的犯錯,談可容易,特別是當你們已經在街上繞了接近1個小時後!(上述的例子)

好難,對我這個執著錯與對的人而言。

然則每個別人眼中很 "正"的丈夫,不就是在妻子的愛、支持及尊重下被培養出來嗎???

所以,結婚真的不是兩個人如王子和公主結合,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浪漫。

也不是一個人找到了他/她的另一半,所以完整起來。

我接受的方程式: 1+1 = 1

即一個性格健全的人,和另一個性格健全的人結合,為了二人可成為一體,大家甘願放下自己,慢慢變成一。

所以,就算沒有 "另一半"的出現,那個人始終也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不用感終身有缺欠或遺憾;同樣地當有一日其中一方先行離世,另一方也能好好活下去---雖然有很多的不捨,雖然這個"1"要重組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 >,< 好多不甘心, 但
多謝提醒!!

秀慧 said...

圖片很美,竟有點像中國!

Anonymous said...

哈!咁都聯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