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憶----The way we were

年青時看過她的 "粉紅色的枕頭"一書,一點都不喜歡。

早前讀到她寫已過身的弟弟的文章,很有感情,但還是不太喜歡她的文字。

但這次,真的被她這篇悼前夫的文章打動了---因為它的真摰,因為他們不竟曾經深愛過。

細讀那些文字,感覺自己在暗處,偷看她對他哭著的真情剖白。

節錄自 "青春之葬",林燕妮,2008.09.08 明報副刊:

"原來當你聽到一個人遽然逝去的消息時,你的反應才是你對那個人的真正感覺。你不能控制的,你沉默的心那時會跳出來說話。

我一向是極度抑制感情的,何況我一直以為我對你再無感覺,你亦對我再無感覺,但當兒子來電跟我說: "爸爸走了"時,我的心比我的思維還要快,揪得很酸,聲音也自己作主地硬咽了。"這樣吧。"我是在語音未破前收線。

認識你時,我才十七歲,剛赴美上大學。起初我是沒見過你的,原來你在一個舞會上盯了我整夜,沒說話也沒跳舞。過了一天,我在宿舍接到個陌生人的電話,你自我介紹,約我出外,就那樣開始了。

……原來你的同學在做物理助教,我猜我的家課和測驗卷子你看過不少。有一回助教在我的家課卷子上寫了些不曉得什麼,我在下一個家課卷子上多手寫了兩個字: Thank you professor。怎知我的卷子發回來時卻短了一截,紙上寫著: "First time being called professor, worthwhile to remember, your paper is shortened...."下面的記不得了。直到此刻我才醒起,那個撕掉我三分之一張紙的人應該是你,助教沒那麼風趣,也沒有留下我的字跡作為紀念的必要。

……你搶先登入我的青春歲月,至今我才知道,青春是最刻骨銘心的。是的直至你死我才知道。分開那麼多年了,怎麼我卻突然了解新寡哭新墳是什麼的一回事?在地,我照料兒子,在天,請你關顧他,保衛他好嗎?


總是不太明白,人為何會從曾經相愛,走到不能再一起走下去的悲哀,唏噓!

但當初有過美好的記憶,是不能磨滅的!

此篇文章,令我想起電影"俏郎君",特別是最後一幕(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Ef5cOOr_8&feature=related):

分開多年的男女主角在街道偶遇,女主角芭芭拉史翠珊仍在作她的政治事業,在派單張,穿得一身華麗的羅拔烈福和她打過照面,大家彼此問安,問到女兒的近況,她謂很好,和後父相處不錯…

女的再摸男的面,大家相擁道別後,他轉身往熙來攘往的馬路走去,她則繼續呼喊口號派單張,鏡頭拉闊,熟悉的Memory響起,The End!

忘不了當她再見他的臉時,眼睛流露出的愛意及憐惜,一如當日她大學畢業後再見到他,摸著正在假寐的他的臉時,那個戀戀不捨的表情;還有男的欲言又止,百感交集的眼神…一切只能成追憶,這裡就是終止!!!

好好珍惜眼前人,讓他/她不僅成為你的記憶,也是你的現在,和你的將來!

The way we were(我倆的過去)

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
回憶,照亮了我內心的角落
Misty water-colored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那些朦朧如水彩一般、我倆過去的回憶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散落的照片裡,有我們遺落的笑容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為我倆的過去所給予彼此的笑容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還能像從前一樣那麼單純嗎?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還是有時間重寫每一行每一句?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如果我們有機會重來一遍
Tell me, would we, could we
告訴我,可能嗎?可以嗎?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回憶也許是美麗的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那痛苦得讓我們不願想起的往事是什麼?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竟讓我們乾脆選擇了遺忘
So it'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於是,我們將只記住歡笑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當我們回憶起我倆的過去

The way we were
我倆的過去

7 comments:

cloudwatching said...

我也沒怎看她寫的
但一看妳寫的開頭
卻想起了她

的確
要珍惜
不要在只成追憶的時候

Anonymous said...

Dear Fan,
謝謝你的分享.
不過,通常在一些比較現實的小說會這樣描述: 分開多年的男女主角在街道偶遇,可惜俏郎君不再俏或衣著華麗, 俏女郎也不再美艷如昔 ,大家彼此問安後,不知會否這樣想:「以前究竟搞什麼?怎麼會喜歡他/她的啊?」…哈哈哈!
再忽發奇想, 倘若俏郎君仍然風光, 但俏女郎卻未能活得比對方好, 感覺/結局又會是怎樣?
曾看過「俏郎君」, 不過覺得芭芭拉的電影很女性, 且很個人化. (和林小姐有些兒相像).
Bel

Anonymous said...

Bel

很意外及高興地見到你的留言,謝!

對呀,現實上有各種可能性--重逢時。

重點是珍惜:無論是戀人,朋友,家人…不要讓今天成為成為日後的遺憾。

這是我一點想法。

秀慧 said...

我卻想起:「今日我同你天各一方,……假如有一日我們係街上偶然咁撞到,我地會點吓頭,問候一下,然後已經唔知講乜野好……」。

又想起:「舊情人是個做到最好偏錯失的結局,怎麼沒有結果,長夜裡恐怕已想得太多……舊情人是個在腦海中飄過的感歎號,是對是錯也好,離別了只覺我已是迷路」。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昨晚一邊寫,一邊也想到bel寫的:「以前究竟搞什麼?怎麼會喜歡他/她的啊?」…

另外也想起秀慧提及的天各一方。

都是有點悲涼!

兩個本是陌生人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還要是快樂地),一點也不簡單噢!

Anonymous said...

記得少時曾上過電影興趣班, 那時導師總是問我們, 當我們看完某齣電影時, 覺得它好睇嗎?為什麼好睇?
接著同學們說了一大輪意見, 導師又補充了一大堆自己的看法, 最後得出的結論便是能打動自己的電影, 很多時都是因為電影裡的故事點出了人生中種種的遺憾缺失。
沒信仰的他(我估計)認為遺憾是難免的, 因這就是人生!聽來好似有理, 但其實都幾灰。
那麼對於有信仰的人又應如何自處? 我想, 信仰或許用來填補人生中種種的遺憾吧。若是這樣想,應該不至那麼悲涼。
Bel

Anonymous said...

我睇你個Blog,你講到俏郎君呢套戲,其實,我未睇過,不過,係中學時期,我就聽過一個擴播劇:都是那些日子時,就經常提及
呢套戲同用呢首歌做襯底,訴說一個由70年代橫跨90年代的愛情故事。之後,我仲好努力咁搵呢首歌,不停咁聽。

呢首歌,係我心裡面放底好耐,今日睇到你個Blog,忍唔住就到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Ef5cOOr_8&feature=related,

嘩!睇完之後,心裡面好touching呀!

仲有,你提及林燕妮那篇文章,我已經睇過。其實,我年青時,係林振的小fans,林燕妮最好睇的文章,就係佢呢幾年內,寫有關於的親情的事件。

無論如何,我要認真地,去搵呢套戲,睇一次先得!

shar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