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真真·假假?!

(Thomas Merton: 虛假的我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黑暗面,活在自我中心的世界……真實的我是一個能夠將人向上(upward)與上帝相連的我,亦是一個能夠向後(backward)重整支離破碎成長經驗的我,也是一個能夠向前(forward)邁向實現將要形成(becoming)的我。----摘自"真實的自我",郭鴻標)


瓊瑤舊作 "翦翦風"中,男主角的名字是柯夢南,女主角的名字我全忘了,不過,女配角的名字卻記得牢牢的。

何飛飛,這三個字,由年青時迄今,對我都一直是一個提醒。

她是一個外表超活潑,超愛撹氣氛的眾人開心果,看似無憂無慮,和超級斯文多愁善感的女主角,成鮮明對比。

可悲的是,何飛飛最後死於一次出海游泳,看似意外,但大家後來發現她是蓄意尋死的。

因為她一直暗戀著男主角,故用她的笑臉迎人來掩飾她的苦戀及妒嫉的心,但到了一個極點,她無法再承受下去,只好用自殺了結一切。

然則她的死不是一了百了,結果她在男女主角之間留下很大的遺憾和陰影,兩人始終無法再走在一起。

這個悲劇角色成為我心中一個莫大的震撼,因為實在有太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自覺地,或不自覺地用笑臉來偽裝自己,掩飾自己的真心。

因為怕受傷,怕被拒絕,也怕面對真相……

所以,每當我的態度興奮至極,或對於自己的悲傷及難過呈相反反應時,我就會檢視自己 "何飛飛"的一面是否在作祟了!

因為它的殺傷力,可以很大很大,而且一天爆發出來,威力很可怕--對別人,對自己更甚!(Anger + D = DANGER!!!!)

每每遇見身旁一些疑似"何飛飛"的友人在強顏歡笑時,我就會暗自為他/她在滴汗,獻上我的禱告。

在人面前不願坦白的我們,惟願在愛我們的天父面前可以坦然無懼;也只有在天父面前可以坦白,我們才能在人面前有表裡一致的可能性!

約翰一 書4:18 愛 裡 沒 有 懼 怕 . 愛 既 完 全 、 就 把 懼 怕 除 去 . 因 為 懼 怕 裡 含 著 刑 罰 . 懼 怕 的 人 在 愛 裡 未 得 完 全 。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喜歡你的分享。 =)

Anonymous said...

人生很短
若常做飛飛
真的很辛苦啊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