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Bella (1)---生命寶貴

我和愛好電影的同工曾討論過,港產的福音電影總太公式化及hardsell了,大家不約而同地認為,能夠在探討生命的同時,把基督教的信息自自然然地帶進去,令人反思信仰和生命的作品,才是當下非基督徒,以及信徒需要的「福音電影」。

過去看過的「烈火戰車」,及中國獨立電影「舉自麈土」,都是讓我看後對信仰有很大的衝擊,及蕩氣迴腸良久的佳作。

今回就是Bella--「美麗·人生」,一套仍未上映的電影。那天我是在播道兒童之家一個試映會上,有幸先睹為快。(http://www.bellamoviesite.com/)

這部2007年在美國大行其道的得獎電影,據了解是跟據真人真事改篇而成,與其把它定型為探討墮胎的倫理片,我更覺得它是一部不落俗套,反映現實地帶出生命可貴的電影。它的預告片介紹很精要:
She has an uncertain future.---她是否應該墮胎?

He has a hidden past.一次意外改寫了他整個的人生,留下永不磨滅的創傷。

Today they find each other.就是當下的共行,改變了她的將來,也醫治他的傷痛,祝福了他的未來。


導演不但拍出大都會中的人情冷暖,也真的表現出生命處處流露的美。

總之,值得一看---除故事外,還有墨西哥導演不一般的敘事手法,配合那些hand-held(手持)鏡頭(我們坐得太前了,頭都差點被搖掉了!),令節拍爽快及生動多!

(後記: 我想,如果片中的小女孩們不是那麼可愛,大家的觸動會否大大減低呢?

--想起先天性四肢截斷的日本人乙武洋匡的母親首次見短手短腳的兒子大叫:kawaii das!!(太可愛了)

--想起友人看著唐氏綜合症女兒時流露的愛意;

我堅信,生命的可貴不在乎外在形態,乃在於生命的本質,及其存有!)


Bella=美麗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