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忘我的事奉

昨晚,在宏偉莊嚴的大教堂中,聽著悅耳的管弦樂,動人的合唱及獨唱,讀著那些讚美神的拉丁語聖詩歌詞,我的感覺是既欣賞他們的音樂,但又怪怪的。

我在想,當中有多少演出者是抱著敬拜神的心態獻奏及獻唱,抑或只是純粹用心地在表現他們的技巧呢?

無他,我知道當中未信者大有人在,他們只是一些音樂愛好者,對音樂的尊重及認真,對演出技巧的看重,多於真的mean what they sing。台下更不乏他們的音樂支持者,特意來捧場。

這個場面剛好和下午我們在屋苑報佳音的處境成完全相反的對照:我們只是唱unison,也沒有太多機會練習,只是在屋苑的平台,難得間中有人駐足聽…

但最大最重要的不同,是我們真的唱著神的福音,及以事奉神為我們的動機,we really mean what we sing,向人報好消息。

這兩幅圖晝,教我反思信仰的真諦:

- 是追求"外觀",抑或實體對神的敬拜及事奉?
- 看重的是擺上"5餅2魚",盡心盡性盡力事奉神,抑或是不知覺地在追求別人的讚美,肯定及認同?
- 重點是果效及人的評價,抑或是神的悅納?

當我們不斷追求他人對自己表現的肯定,教會人數的增加,富麗堂皇的教會,過份著重外在技巧多於純正的動機……真的要小心,原來我們不是在事奉神,而是在事奉自己!!!

真正事奉神,不會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特別是站在台上可落落大方,在自己的位置上自然地作應作的事,說應說的話,因為知道spotlight不在自己,而是在神身上,自己只是instrument of God,只是和其他人在一起配搭吧!

(昨晚看見3位獨唱者鬆容地,面帶笑容,大方地站出來配合大家一起獻唱時,令我不禁想起弟兄姊妹點解一企上台咁唔自然,唉!因為以自己為spotlight吧!)

曾經有人在一次幫手事奉後,帶著自信地問我:"這是否你想要的表現時?"把我嚇了一跳,我心想:"Sorry, 你不是要滿足我的要求,而是盡心的擺上便可。"而且此提問背後其實反映他/她對自己的表現的滿足及自我欣賞,相信/逼使你也表達認同,令人怪不舒服。

真正的事奉神,不會太在意自己的得與失,應該是忘我地擺上,知道作工的是神,一切出於神,無嘢可誇,自己只要盡心便可。

我不是說不在乎有沒有預備,有沒有差錯,有沒有可改進的空間,而是真的在此時此刻自己的有限中,盡心擺上便可。在這大前題下,別人的正面負面意見,便成為改進的提醒,而不是自我的評分。


若發現自己真的被放在不合適的位置,便接受不要再作,問神自己應該作,及不應該作的事是甚麼,可進可退。

珍惜每個可事奉的機會,也接受自己的限制。還是那句:忘我!

想起神學院老師有一次的講道,他繪聲繪影,充滿肉緊地強調自己預備講章時的認真,謹慎及緊張,但進一步強調上到台後,那個便完全不是自己,完全由聖靈帶領,台下的人有何領受,不應該是自己的major concern了。

其實一個人咁在意自己的表現,往往就是自我形象的不完全,及太自我中心的反映吧!

再堂皇動人的事奉表現,再扣人心弦的事奉果效,背後的動機若只是為了自我的肯定,就算換來千萬人的掌聲又如何???

結果和在宏偉莊嚴的大教堂中唱著動人的聖詩,而完全唔在意/認同自己在唱啥無分別,那只是外在形式,完全沒有真實的內容,也不是神悅納的事奉和敬拜!!!

"耶 和 華 喜 悅 燔 祭 和 平 安 祭 、 豈 如 喜 悅 人 聽 從 他 的 話 呢 . 聽 命 勝 於 獻 祭 、 順 從 勝 於 公 羊 的 脂 油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