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恩待死人活人的神

神恩待死人活人(一)

今天我們終於完成了春發的安息禮拜及火葬儀式,無限感恩,非常感動!
感恩是自己有份參與他的洗禮及身後事,感動的是見證神對他及他一家的眷顧。

春發是我們去年10月在老人院內,幫他們受洗的3位老人家之一。
較早前他突然過身後,其仔女才從母親口中得知父親原來信了耶穌,更在其遺物中找到有關我們教會的資料,主動聯絡我們,希望我們幫忙以基督教儀式為父親舉喪。

感動一,是春發的孩子們對父親的敬重,因為他們全部末信主,但尊重父親作了基督徒的決定。
感動二,是他們對我們的信任,因為他們對安息禮拜,對基督教完全不認識,但每一個細節都詢問及聽從我們的意見。
感動三,神的帶領,因為他們曾經於某周一(教會休息)致電教會無人,到周五上殯儀館途中再嘗試找我們,終於聯絡上,接著便即日和我們討論日期,安排…等細節。

昨晚的安息禮拜,大家都顯得很拘謹---他們完全不了解每一個下一步,我們雙方又互不認識。
今天出殯前,我終於和一些親友有了一些對話。
春發的妹妹主動跑來和我說: "真的,這兩年他信了主後,整個人柔順多了,也多了點微笑。"
作長子的,也在旁附和透露,父親作為家族11個孩子中的長子"的"孫,一直很有威嚴及脾氣,真的變了。

教我感動的一幕,就是當工作人員正要為春發蓋棺之際,一位親戚跑出來,要求仔女把一些東西按習俗放進棺木內,及要在遺體上前前後後摸3吓,代表xxx乎…
那位末信主的長子只是淡淡然回應她: "我們用基督教儀式,不用這樣作。"雖然最後他也勉為其難地摸了3吓。心中為他的堅定持守立場而喝采。

感動四是火葬禮上,一班未信主的親友,相對昨晚的鴉雀無聲,今天大大聲地一起唱出"耶和華是愛",可能是昨晚學識了吧!希望歌詞可以觸動他們。
完了火葬禮,一直目無表情的大兒子終於動容了,拭著淚對我說: "有點傷感!"那一刻我是明白的…
感動五是在和各親友道別後,春發的幼妹留後和我們說,她也曾到教堂聽聖詩,覺得很舒服,更問及我們教會的資料,顯得很有興趣進一步認識基督教。

願主賜福春發一家及他的子子孫孫…

神恩待死人活人(二)

13年前動手術期間,我認識了周婆婆,一位躺在我旁邊的病床,動了心臟手術的她。

我出院後曾探望一直留院的她,我一個人帶了她決志信主。
後再探望她的時候,她告訴我,作了一個夢,下了一場大雨,天開了,灑下陽光,非常溫暖,我向她表示,她是見到天堂了。
當我把牧師夫婦帶往探她,希望可以確認信仰及安排洗禮時,她已經惡化至不能說話,半昏迷,我們鼓勵她伸出舌頭確認信主,她也作不了。

最後見她面時,她剛剛斷了氣---那天早上其女兒致電我趕往醫院見她最後一面。
靜靜地站在旁的我,在家人痛哭後,開口告訴他們--一對兒女及其丈夫,周婆婆身前曾經決志及發了那個夢,我相信她信了耶穌,說罷我便離開了。心中想:"要說的,都說了,也很難因為我個人單方面的"證供",他們便會採取基督教儀式吧!"更何況她的兒子及丈夫也是和我初次見面。

奇蹟發生了,2日後我竟接到她兒子的來電,決定用基督教儀式為母親舉行喪禮,更請我們教會幫忙!

感動的是仔女對母親的尊重!
感動的是天父真的是看顧死人活人的神!

隨想:
一個人可以在世時清清楚楚信而受洗,最後可以安息禮拜離世,全是恩典!

真的見過唔少明明信了耶穌的信徒,生前趕不及受洗,或是家人不選擇採納基督教儀式舉喪。

信而受洗,是神的命令,連耶穌自己也作了榜樣!!!

雖然洗唔洗禮不影響人的得救,但有得洗而遲遲唔洗,無論表面理由是xyz,背後往往反映其信仰上對神仍然有保留,不是願意全然委身,也白白放棄著唔要恩典。

還是那句,唔好奉旨以為自己一定仍然有機會再考慮,仍然有得選擇,仍然有明天…

而且安息禮拜重要是為了仍然在世的人,是對親友最大的祝福及安慰…


(後記: 今早與一街坊踫面,得悉在老人院認識的那位和尚,我們和他傳過福音的劉伯伯,去年年底離院返大陸住,一個月後已經過身了!

希望將來在天家也可以和他相見。

天父真的是恩待春發及其家人,希望他們也知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哎,今次我們口供一致添!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