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敗犬女王(三)~~追憶似水年華

另一幕超感人的片段,就是女主角放下冷冰冰的面具,真誠地向男主角娓娓道出當年和學兄由相識、相知到相戀,到談婚論嫁的經過。

寫得好、拍得好、演得好,而且剪得好-回憶加現在畫面上的穿插,當然音樂也配得超動人。(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dMP5RiPPs&feature=related)

簡單的幾組鏡頭,便把當年情的單純及真摰表露無遺,還有大家的夢想-一個當記者,一個當攝影師,一起周遊列國發掘不同的故事,真浪漫!

也更顯得最後學兄無端的失婚帶來的傷痛及無奈,整整六年無盼望等待的痛苦!


我特別喜歡看一些描述男女年青時候初戀的故事,因為總想起已故的母親--她的心頭好。

母親臨終前的日子一直抱恙在家,只能以"boil"劇打發時間,而她最愛看少男少女劇。

主要因為這些都勾起她年青時的美好回憶,癌症末期的她眼前只有回憶,看不到未來。

所以,她會沉醉在"流星花園"的世界,也愛看"藍色生死戀II"首10集的讀書時期的戀情--拍得既溫馨又爽快。

硬朗的母親骨子裡是一個感情豐富的浪漫人。想當年她隻身往柬埔寨投靠哥哥後,因為他們不供她讀書,單身女子的她只有在家中等嫁人。

可能她眼角高,過了25歲仍未嫁人,一直在等,因為女子無法主動。

她說當年有一位老師常常在她屋外偷窺她,等她。母親也一直等他主動表示,甚至在夢中見到他來提親。

結果他一直沒有行動,後來母親相親成功後下嫁家父。

奇妙的是N年後母親在港再遇上那位老師及其太太,她的反應是"透大氣",慶幸沒有嫁此君也!

想到母親到老仍然有的少女情懷,我想,或多或少遺傳了給我,不然一把年紀的我怎會尚存少女夢!

無符,小四的我拿了她一本書看,以為母親買的書一定是正經書…

誰料自始中了毒--那本書是瓊瑤寫的幸運草,我整個中學生涯就是在狂啃瓊瑤的書中度過!!!

唉,今天自己成了何許人,又可以怪誰???嘻嘻!

只是,真懷念陪母親,應該是她陪我"BOIL"劇的日子,大家好有共嗚,所見所感略同,母女同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