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別矣,天家見!

今天上中醫診所,2位職員爭相問我她的近況,因為3周沒有她的消息。

"她走了,周一!"大家都感難過及無奈,不竟她才30多歲,還有一個3歲的孩子留下。

(一)最後一周

上周二和牧師來到療養院,才踏入病房,遠遠見到45度角,近窗前病床的她,我心禁不住嚇了一跳!

"怎麼會變成這樣?"黑了,黃了,瘦了,氣弱柔絲的她,令我幾乎認不出來-一個失去了生命光采的外貌。

站在病榻旁,我和牧師沈默了好一陣子,因為真的不知說甚麼好。

她也瞪著眼看著我好一會兒,沉默,思考!

其後她突然示意我近前來,低聲問我:"一般人來了此裡,可以維持多久?"

"不一定,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雖然過去最少有兩次來到這裡陪人走人生最後一段路的經驗。

後來我們和她聊了一會兒,一起祈禱後道別,我忍不住在她耳邊說:"不要想太多,有一天就一天,多想詩篇23篇。"

沒想到這成為我對她在世前最後的一番說話,雖然心想總有再探訪她的日子…

(二)最後一天

跑進病房,看見一個外表比上周更差的她。

"她走了!"她的家人哭著對我說。

吓!不是真的吧?看著她,摸著她,我不能相信她已經再沒有生命氣息了!

她真的走了???

走到一旁聽著她母親說,姊妹臨終前終於償了歸家(剛剛的周末回家度假)的心願,而且也走得很安詳!

我心想,此刻最大的安慰是她真的回家了---永恆的天家!

伯母說,她留下了小兒子,成為他們對她的記憶的延續。

看著一臉無知的他乖乖地向母親說:"媽媽,拜拜!"我們的眼淚都奪眶而出。願主一生一世帶領德正的人生!

人生真的無常,生命也不在我們掌控中。

重要的是,我們知道自己在世只是過客,我們也知道自己下一個站往那裡去。

想到姊妹在生時一直堅持上帝應許她:足享長壽。

當下我想到,得著永恆的生命,不就是早已得著長壽嗎???

彩雯,你只是先我們行一步吧!別矣,天家見!

3 comments:

Eva and Brondson said...

薰薰,
每次看你的文章也會很感動,甚至落淚, 是非一般的感染力, 同感一靈

這次一邊讀,腦海一邊就幻想著當時的情景, 感恩你有幸在她的身旁陪她走過.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準媽媽!你也要保重!

是的,可以和她同行最後一段路,是我的福氣!

離別叫人難受難捨,但看見她的解脫,又真的為她釋然!

這也正正是家人此刻的矛盾及掙扎!

Anonymous said...

生離死別
總會令人難過啊
我教會也有兩位長者離開了
祖母最近身體也更虛弱了

想像着自己離開這裡
可能是見她最後一面時
都會有鼻頭一酸的感覺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