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我最忠實的粉絲

親愛的老媽,

好久不見,想念你!今天送別舅父舅母,想起27年前是你帶我們去舊機場送他們,更想你。

真懷念你在世最後的幾年,大家一起追劇的日子…原來我真的太愛追故事,無論是陪著昔日病重的老爸,或是你,我的眼睛可以一直盯著電視螢光幕不放。對不起,這就是你的女兒,那個被你所愛的人。

老媽,你知道嗎?你是我當年最忠實的粉絲,在電視台拍紀錄片的日子,你對我所拍的東西不但大小通殺,而且用心去欣賞,給我無限的支持。

特別記得那次節目一出街,連被訪者也即時來電問我:"你在撹甚麼鬼?你的拍攝重點是甚麼?"令我沮喪不已。

殊不知一大早你就把我弄醒,連珠發炮地發表你的觀感:"你把精神病康復者拍得和常人無異,大家才能接受他們……"當你一點一滴地把我拍攝背後的心意說出時,我真的感動得很,心中為你這位天使感恩,要知道為了此片集,我在公司曾被大老板指責,為何沒有強調他的瘋,他的失常…我更在上司的勸喻下,要向大老板道歉。

還有在瑪麗醫院的長廊上,坐在輪椅上的你對我說,很喜歡我用地衣來大談空氣污染,也是把細節說得清清楚楚。我心想,你的加分,和嘉道理農場山上的地衣片段有關吧--那裡有你和老爸一起遊山的足印呢!

多謝你對我的明白,對我的支持,教我在對自己亳無把握,常常自我否定下,可以在港台走過7個年頭,並往往成為把我在谷底拉上來的"救生員"!

今天我再不用拍片了,你這位粉絲再也不在旁,但你對我愛,是我心中一股很大的力量。

母親,忘不了你總會尊重我的決定-就算你不同意‧想當年89六四後的那個月,我吵著要上上海找國內友人,大談六四,後因為有事不了了之。當你得悉後才對我說:"我其實很擔心,但又不想阻礙你,現在才能放下心頭大石!"

忘不了沒有機會上中學的你,總用行動幫助我們:"只要你們可以讀得上,我一定會支持。"那年你甚至願意動用定期儲蓄,為了讓我可以在法進修,幸好始終考不上那間學費昂貴的翻譯學校,才沒有叫你透支支持我!

也是你及老爸,在眾人都反對下,未信主的你們卻大力支持我去緬甸短宣---在苦無簽證,加上老父證實得了末期肺癌下!

母親,對不起,你在世時我總覺得你愛我不夠,是我的無知,是我的貪心吧!

你及父親對我的愛,成為我可以愛人的動力,教我學習去愛人,也去學習伴人同行!

謝謝你,我最忠實的粉絲,也謝謝天父讓可成為你們的兒女!

女兒
薰 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