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敗犬女王(一)~~非結婚不可???

好友說:"它比惡作劇之吻更好看,對白寫得好,演員也演得好。"

因為對她的信任,花了幾個晚上一口氣把台劇敗犬女王共21集"飛"完(不要問我幾點睡。有一晚是突然hang機我才肯暫停。)

劇本有謬誤及無聊之處,但整體內容倒算很有意思,對白寫得真的很不賴,好幾幕又真的令我非常非常感動,發人心省。

非結婚不可???

敗犬據悉是日文字,指的是過了適婚年紀仍未婚的女士。

女主角是典型3高的敗犬:年齡高,學歷高,收入高,這類未婚女士可遇上合適對象的可能性基本上很低。

在6年前一次結婚前夕被拋棄的經歷後,她變成用強悍來掩飾內心軟弱的工作狂,生命除了工作、工作和工作外,便甚麼也沒有,而且再也不能相信人,更不再相信愛情。

但內心深處仍在期待一個愛她的人吧!在3高的背後,不斷自問:"人生是否非得結婚才算成功呢?"

有趣的地方,當女主角決定認命,跑去相親,要以"符合條件"來找結婚對象時,找到了,她才發現過不了自己,因為自己對少她8歲的男主角已動了感情;但同時,那位叫她牽腸掛肚了6年的學長又回來找她,突然她有了一個又一個"上岸"的機會…不過,最終她發現單身其實也不錯。

此劇反傳統的地方,就是劇本沒有停留在"公主王子快快樂樂地結婚"作為結局,而是很真實地把男女相愛除了感覺外,還要面對很多實際相處上的衝擊和磨合真實地描繪出來。

編劇很明顯地想告訴我們,結婚不是單單兩個人有感覺便可,結婚也不是人生指定的終極追求,不結婚不一定是敗犬,最重要是自己覺得幸福,好像昨天在中學同學聚會裡,我為當媽媽的她們覺得樂在其中替她們高興,但又為自己的自由自在而感恩。

撫心自問,當然也希望有一個好弟兄結伴同行,終於可以盡情去愛(過往每個不合適的對象總叫我的心要拉brake!),但又真的蠻享受單身之自由及快樂,感謝主!

當然這種放得低,也是經歷了好一些時間的掙扎及學習,才有今天的自己。

看見一些未婚朋友終日為自己的單身而耿耿於懷,甚至自怨自艾,或是如女主角早期一樣,用死撐偽裝自己的真心及脆弱,嚐不到單身生活之樂,某程度上是自封"敗犬"了,何苦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果然是我的好朋友啊!下次一起看!
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