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肉鬆的回憶

那天因不適,捲曲在沙發上收看"同事三分親"。

那集談到言英明為了病中的小恆親自下廚,煮了一鍋差點賠上2億(or3億??)的皮蛋瘦肉粥。我一方面是有點羨慕,但更多是莫名其妙地想吃肉鬆配粥。

次天請上我家陪我吃午飯的嫂嫂幫我買肉鬆,可惜不果,結果是吃了"戒"菜配粥。心底對肉鬆仍念念不忘…

只因肉鬆這東西,在自己童年一個極早期的快樂畫面中佔重要位置︰讀幼稚園時,我一個人坐在廳中看"芝麻街",口中吃著熱騰騰的法蘭西包夾肉鬆(自家炒的),超享受,超正! 那個包是當時和我們同住,一起從柬埔寨來港的老姑婆為我預備。

一方面是懷念那個包,另一方面也是想念已過身多年的老人家。

另一個和肉鬆緊扣的回憶,就是在法國留學時母親不定期寄來大包小包,有一次曾經寄來一大大包肉鬆,忘記造就了我多少餐肉鬆夾長法國包(baquette)。現在想起也垂涎,也想念愛我的母親。

還有一次就是台灣友人的姊姊給我的一大包地道台灣肉鬆(沒有牌子的),真的好吃得不得了!我把它們放在冰箱中,慢慢吃,捨不得吃呢!
吃著吃著肉鬆配粥拉雜地寫下此篇分享,想到物件歸物件,叫人難捨的,總是它背後的人,背後的情---就像法國作家Proust的名著 "追憶似水年華" (In search of lost time),不就是由一個小小的蛋糕(madeleine)所勾起的回憶始,成就了一套厚厚的杰作?!
講起此書,又令起我想起岩井俊二的電影 "情書",女主角最後就是從圖書館中一本鮮為人借出的"追憶似水年華"的借書卡背,看見男主角多年前繪畫她的速寫,才如夢初醒……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是否總得到了要「追憶」的時候,人才會得如夢初醒地驚覺,原來……
我也很喜歡《情書》,在失去、追尋裡面,透著淡淡的無奈,和遺憾。可惜,沒有人可以「早知」。

Anonymous said...

當年也喜看情書
喜聽張學友唱的情書

另,我覺得魚鬆更好吃啊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