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記憶·失憶

﹏記憶
昨天收到舊菲僱的來電,因為她想起我。

原來她在看韓劇時想起我,便來電問候!!!(真是汗顏,我這 "姑娘"給她最深的印象竟是…也有例外,上次她突然多天都想起我,來電才知曉我入了院。)

無論如何,有人因一些事或物而想起自己,來電關心,總叫人窩心,就好像『小王子』一書中狐狸謂日後見到滿田的黃禾穗,便會想起小王子一頭金頭髮一樣。牠說那叫做tamed(被馴順?)的關係,意即我和你已扣上關係了,不再是人海中的陌生人。

記憶是很有趣及高深莫測的東西,因為沒有人可以掌控它--那些事無端端會很上心,那些事又會記極都記唔到……一些物、一些人、一些音樂、一些景象……都可以突然勾起我們連串的記憶,走進過去︰

---見到"山足"總令我想起昔日他急急忙忙拿 "山足"給我吃的畫面;

---聽到歐陸式的輕音樂總叫我想起一個人在巴黎一間小公寓住的那個暑假--發生了很多事,很多不同的人的出現;

---見到蟑螂總會想起極怕蟑螂的她,並為她祈禱……

不知今天你我又會因為遇上甚麼,而又會想起誰?

﹏失憶
如果失憶不存在,我想很多日韓愛情劇集唔知點收科?!。

一次在台灣偶然看到一個很感人的紀錄片,和失憶有關。

內容是有關一位韓國男人如何照顧患上老人癡呆症的妻子,後者不但認不出其配偶,而且常常懷疑老公想害她,不信任他。

教我感觸下淚的是見到他們的舊照片,相中的太太開朗活潑,和常抽著冷煙的先生成鮮明對比,可以估計他年青時是一位超級大男人,家中事一概不理,也一定不懂逗老婆。

果然在訪問中,他道出自己年青時沒有好好愛惜她,都是她在照顧他,言語間充滿著遺憾。

今天,作老公的細心地及耐心地照料認不出自己的老伴,一點不耐煩也沒有,又要忍受她好似小孩的脾氣,令我非常感動。


原來,就算自己失憶了,身旁人也不會忘記大家早已有的被馴順的關係。


現實中,叫我最難忘的失憶事件,就是當事人可以甚麼都記不穩,但是自己信了神,神愛自己的記憶卻鮮明存在。

昔日在柬埔寨,今日在自己的教會中,我都見證著這些活生生的例子。

正如神又何嘗會忘記他的兒女︰

"婦 人 焉 能 忘 記 他 喫 奶 的 嬰 孩 、 不 憐 恤 他 所 生 的 兒 子 . 即 或 有 忘 記 的 、 我 卻 不 忘 記 你 。"(賽 49: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