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病榻旁的同行者

昨天偶然在Youtube看到林伊晨一個小訪問,我的眼淚一直流。(http://youtube.com/watch?v=sxmqO7vn_3I)

訪問的背景是她在重看"惡作劇二吻"的現場片段時,她一邊在哭。

那一幕說到她為了把動了胎氣的好朋友送去醫院,慌亂中無牌駕駛,幾乎出大亂子來。後來遇上也在醫院門外的丈夫,整個人的恐慌才得慰藉下來。

原來在拍攝此幕時,令她想起自己在高中時一個類似的經歷:

"當晚半夜2-3點媽媽突然中風,我和弟弟連忙把不省人事了的母親送去急症室。想到突然之間可能要失去媽媽,沒有入院經驗的我便慌亂起來,完全不知道應該作甚麼事,而且還要安撫弟弟及自己的情緒。

最可悲的是,半夜三更我發現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讓自己很放心很大膽可以打電話去跟他說,我有困難,甚至包括當時的男友,所以只好獨自苦撐到天亮,才打了第一通電話給姨媽。


昨天下午我去探望一位神學院同學的親人,肝癌未期病者。

由於病人一直在睡,加上初次見面,我們沒有談上甚麼,倒是和他的太太及女兒聊了一陣子,聽到她們的無奈,感受到她們的擔心,看到她們的疲憊。

曾經陪伴父母走過人生最後的路,我深深體會作為病人家屬的難處,旁人愛莫難助的無奈……

心中不期然想起昔日伴我一家走過最艱難日子的同行者,特別是來到醫院伴我父母最後一天的你們:

----在父親病榻前我們一起唱"歡欣",接著你們伴我回家,殊不知很快便要折返醫院見父親最後一面,幸好有你們的同在……

---在母親彌留時,你們一個接一個又一個來醫院伴我,最後兩人留守至母親斷氣,半夜陪我一家人返家……

病人家屬往往最需要的,就是有聲無聲的同行者……

甚至是一個半夜可以放心電他求救的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到連男朋友也不能致電
是讓人感到有些心酸

我也在學習做同行者啊
求主賜我智慧啊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