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多一分鐘美好的回憶

沉重的一天,因為前後收到兩個令我很難過的來電。

"他昨晚走了。"
"不是嗎? 這麼快?那天看他還是好好的。"
"是呀!不過自從那天起他便一直差起來了。"

他是一位我上周一首次見面,上周五最後一次見面的末期肝癌病者。

最後一次見他時,見他看著病床上一桌的點心,和家人在挑來吃。我不好意思打擾他們,只是打了招呼便離開。

心想,下次再去探他時,希望可以和他一起祈禱。

沒想到……連我這外人也覺意外,更何況是家人。

不過,經驗告訴我,家人的離世,無論是發生在何時,對在世的家人總覺得是突然,因為總想多一天就多一天,不能相信就是今天!

感恩的是昨晚他願意捉緊大姨的手表示想信主,未信主的家人也願意用基督教儀式出殯。

xxx xxx xxx xxxx
中午收到另一通來電,看到來電顯示,心感不妙。

"報告出了,真的是肝癌,而且已擴散至淋巴腺及骨。"

姊妹冷靜地道出她的病情,我也說不出話來,始終每個病人要面對的都不一樣,就算是過來人也不能完全明白。我內心一直記掛著她一歲多的兒子,還有她那內歛的丈夫,很難過。

那邊廂她很理性地分析自己的情況,又說上帝想點就點。我又詞貧,只是鼓勵她開放給神帶領。

今早靈修時讀到詩篇91:14-16 想起她,為她祈禱。

91:14   神 說 、 因 為 他 專 心 愛 我 、 我 就 要 搭 救 他 . 因 為 他 知 道 我 的 名 、 我 要 把 他 安 置 在 高 處 。
91:15 他 若 求 告 我 、 我 就 應 允 他 . 他 在 急 難 中 、 我 要 與 他 同 在 . 我 要 搭 救 他 、 使 他 尊 貴 。
91:16 我 要 使 他 足 享 長 壽 、 將 我 的 救 恩 顯 明 給 他 。

"主啊,惟願姊妹可以足享長壽,更深經歷主恩,更深的認識你,阿們!"

xxx xxx xxx xxx
這陣子身體好多了,可以自由活動,到處探病,不經意又忘記了自己病人的身份,也忘記了很多 "非理所當然"之恩典。

看到那位只能站立直呼痛的她…
看到那位痛得只能躺著的她…
看到那位很肚餓,但又吃不下的她…

再一次提醒我,能吃能走能自由作事,真的很幸福了!

還有,要作的事,要見的人,就要把握機會,締造多一分鐘美好的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