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剛愎自用?!


昨天從明報學了一個英文字: perversity--剛愎自用,對我有很大的提醒。

南方朔在其專欄評論馬英九的執政時,指他是柔性剛愎自用,並引述當代著名歷史學家芭芭拉·塔克曼對剛愎自用的解釋:

"當一個統治者不能根據普遍的習俗和理性規則而辦事,反而根據自己一廂情願、似是而非的信念而行使權力,他的權力很快就是走到『反生產』,甚至眾叛親離的方向。用學術語言來說,那就是他原本以『自利』出發,最後他的行為將摧毀掉他和集體的利益…"

人總會有不同程度的固執,但如果一步步走到一廂情願,剛愎自用的階段而不自覺,真的是很可悲。

南方朔更提到西方剛愎自用的原型,就是聖經中的羅波安,他一手把父親所羅門王的基業從沒事攪到有事,最後弄到以色列支派分裂,以色列國分成南北兩國,造成不可改變的民族歷史悲劇。

到底,堅持己見到甚麼地步,會不覺間成為剛愎自用呢? 求主多多提醒。

自我溫馨提示:

-我不一定是全對的,我一定有我的盲點;

-就算是我對,如果不是違背真理,不一定要堅持至死;

-唔好為了一口氣而破壞一切;

-總要留下空間給神作工;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溫馨提醒很好啊
已轉發給我的朋友了

Anonymous said...

楊美寶: 多謝.....我要醒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