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念雙親

日前和妹妹談及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大家都是邊看邊流淚,邊看邊想起已故的雙親,而且同時表示對已逝世剛好10年的父親,印象都有點朦糊……不過我說,每次在夢中再見老父,感覺仍是那麼親切,而且從來不覺大家已分開了,結果總是帶著唏噓,甚至淚水而醒。

"然已愛如利刃,刺痛胸膛。"---在youtube看到AI唱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台灣譯)這句歌詞,完全寫出當日站在父親遺體前我那股心如刀割的感覺,猶記得在心中直說: "我不要去愛人了,太痛苦了!"

精選的片段,配以九石讓的樂曲和真摰動人的歌詞,值得一看再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hIHT7Nw-c

記得有一次讀到一個80多歲的伯伯談到他的母親時,仍會熱淚盈眶--雖然他是在20多歲時失去母親!

面對摯愛的離世,我不會刻意強調說: "我無事",但只會一步步說: "我接受!"

除了對母親離世前未能清晰接受主感遺憾外,感恩的是,我和父母的關係不錯,也沒有太多的未償之心願,一切全是恩典。

記得在得悉父親患癌時,我曾向神祈禱:"讓我們之間不要留有任何遺憾!"因為年青時的我和父親交惡,到我在法國信定了耶穌返港後,我們的關係才逐漸改善,最後更是親密。

結果神讓我陪他走過最後的日子,他在世最後一天一整天我都在旁,其後在靈堂內,母會的男傳道鼓勵我對著他的遺體祈禱,說出最後的心聲,連內心深處有的最後一點遺憾都釋放了。

至如母親,我們的關係一直都很要好,我只是不能接受會失去她的事實,直到有一天在神學院半夜甦醒過來,想起她的重病,我終於首度向神祈禱:"祈求你幫助我預備接受母親快將離開的事實。" 接著才能一步步陪她走過人生的最後路徑,並在院牧的幫助下,我向已在彌留的她再說一次福音,鼓勵她接受耶穌。

雖然我不知道她最後的答案,但我已經完全釋懷了--可以作的,都已作了。

想起父母,仍然是充滿著永不磨滅的愛及無限的記憶:

"緊握手中點滴回憶, 儘管盡力忍住悲傷, 但悲傷依舊滿溢, 眼淚再度奪眶而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