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樂在當下

"你"口係"邊度?"昨天在地鐵車廂內收到一個沒有來電顯示的call,他一開口就是此四字。

"地鐵車廂內。"

"真的嗎?"

"噢!你竟然唔信我?俾你聽吓!" 我把電話放到揚聲器前。

"點解有du…du…du…聲?"我以為他會聽到"The next station is…點知…

向他解釋了一輪,我決定收線,因為唔方便多講。

"我叫我媽媽下次約你食飯!"他說罷便掛線。

嘩!我以為自己中了頭獎,其一是我的小姨甥皓皓破天荒首次主動致電給我;其二是經我分析,原來他樂於見我!

得蒙他的垂青,我是超樂,但也知道不要期望"再中獎",因為皓皓是一個絕對"拿得起,放得低"的人--好似他剛轉去新學校,但不會放不開昨天仍然是同學的好友,全情投入新環境; 如他可以一手拿著舊菲僱送的小狗娃娃不放,但向新來的姊姊來一句"I love you"作開場白!

對於我所愛的他,我不再有任何期望,反能享受每次的驚喜,每次快樂的相交!

事實上我總覺得,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不要,也不應該對對方有期望或要求,才能享受每次當下的樂,亦不會被得不到的苦蓋掩一切!

因為無人奉旨要對我好,人家每一份好意,其實都是bonus,都需要感恩!甚至被一個你不喜歡的人"追",也應該感激他/她對自己的欣賞!

能夠把握每一個當下的樂,人才會活得釋放及自由,也讓他人得釋放及自由,大家才會締造到更多快樂的記憶。

人生苦短,何苦一直花心力為得不到的耿耿於懷呢?

2 comments:

mann said...

你話: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不要,也不應該對對方有期望或要求,才能享受每次當下的樂,亦不會被得不到的苦蓋掩一切!
我實在要多学習,因我太在意每个人在我生命中的每段時間,空間的存在性....但今天明白要"樂在當下"謝謝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一直的支持,mann!

其實我寫的時候也想過是否應該有exclusive,如對父母,兄弟姊妹及伴侶可以有一d要求…

但想了又想又想,還是覺得沒有誰是必然要對誰好,即就算為人父母者有責任照顧仔女,但仔女唔應該要求父母一定要點點點對他們……

所以當有朋友同我講佢父母點樣偏心,對弟弟好過她,或在給他們的幫助有異同時,我真的會想,就算是父母都唔係奉旨要咁咁咁對我地(even佢地有能力,或者對他人好過自己),所以我會想他們對我們的每一個好,是應該感激的,而唔係在計算或埋怨佢地無俾我地的。

也不知自己有無想錯,或想得不夠全面,但我真的是這樣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