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讀進聖經

"一百萬零一夜"全片充滿令人震撼的情節,但令我最蕩氣迴腸的,就是男主角Jamal最後在情人臉上的疤痕深深印下的一吻。

今天再想起此幕,不期然聯想起昨天培靈日馮耀榮牧師談到雅各及利亞一生為所愛而執著,Jamal正正就是一個為愛不捨不棄的典範。

在馮牧師精闢的分析下,我們一方面體會雅各及利亞的錯對婚姻如何把婚姻的詛咒表彰無遺,但又讓我們看到愛,可以叫人活出超凡的生命:

-雅各對拉結的愛,教他看七年如同幾天。愛,可以戰勝時間;
-利亞對雅各的愛,教她一步步地放低她的期望:由起初想得到丈夫的愛,到最後只要得到他一夜同住也心滿意足了,而且在不幸的婚姻中,她仍然可以體會神的恩典,讚美神!愛,可以戰勝空間及現實的不幸。

當馮牧把雅各為拉結等了七年,對比利亞花了七年時間為雅各生孩子;還有雅各在既聖又俗的人生中遇見神,對比利亞在不幸中仍然體會神的同在……再和我們這些活在聖俗中的掙扎作對照時,我的心真的被神的道燃燒起來。

欣賞老師努力研經,要讀進聖經,及把聖經讀進真實人生的火熱--不然昔日的他不會花上幾年又幾年的時間,為了重新鑽研某一段經文,很艱鉅地才完成他的phD!

每每想到平日極內歛的他,一解起經內便判若兩人地興奮得不能自拔的表現…
加上昨天首次見到一向喜怒不形於色的他,在眾人面前數番落淚--只因那邊廂其母正在彌留間…
我真的不能形容心中被他激勵的震撼--他對神話語的專注及火熱,他對事奉的認真,他對生命真相的透徹掌握及不迴避…

感謝主,這個教會首個培靈日,真的令我滿滿而歸,感受福杯滿溢!

謝謝你,馮牧師!願感動你竭力追求把人真正讀進聖經的靈,加倍感動每一個被你所教導的人--包括你的學生我!誠心所願!

3 comments:

秀慧 said...

馮牧師的舊約研讀實在超凡。我以為可以躲在辦公室閉關寫講章,也被牽動著多次掩卷輕嘆。(禮堂音響設備太強,辦公室牆壁太薄。)
掩卷輕嘆有三:(1)甚麼時候我們可以把聖經讀得如此精闢透切,我們就真的「懂得查經」,「懂得聽道」了。
(2)弟兄姊妹對馮牧師帶來的信息有沒有聽進耳朵、聽進心坎裡呢?上帝很奇妙,他的說話都圍繞著我們弟兄姊妹生命的問題,但那不是我們要求的,我們沒有說過甚麼要求;更超出了我的預期,我以為多少與受苦、復活有關;卻又那麼「合用」。我只能說:感謝聖靈的感動和引導。
(3)自己印象最深刻是利亞的故事。我是早已經留意到她常常被遺忘,人們總愛歌頌雅各的深情,我也早已說過拉結的「不配」,但利亞對雅各的愛,這我也是頭一遭聽見。聽見,讓我更喜歡這一位聖經人物。她甘心受父親擺佈,因為她愛他,又明知他不愛自己。她為愛所犧牲的其實正是她想得到的——幸福。她卻願意,從始至終,她對雅各沒有抱怨。而她的癡心,也成就上帝的心意。(我總認為拉班的狡計是神為了讓雅各多子多孫而允許的。假如雅各只娶拉結,那不太足夠吧!)
你看!我那裡有專心寫講章!

Anonymous said...

都估到你好難專心啦,辛苦晒!

係啦,當牧師"講正"我地日前剛談到的一些問題,總要咁"到肉",我真的嚇了一大跳!

每次見到神就在我們當中,我又喜,又驚--敬畏!

以馬內利!

Anonymous said...

此外,剛剛和一位長者用膳,佢話牧師講得佢好明,好有提醒,真好---雖然連續"dum"3日(周四老人院探訪,周五晚受苦節崇拜,加培靈日上午)令佢當日下午要回家大睡!

看見弟兄姊妹有得著,令人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