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留下甚麼呢???

同工們在blog上就上周牧師在退修營引述馬丁路德甘的例子作出回響,追溯到他的I have a dream的講話,勾起我在港台一段小記憶…

那年我的老細被"欽點"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第八任校長田長霖拍他的傑出成就,一次很艱鉅及痛苦的經驗,因為主角極不樂意及合作。

我當時要努力幫老細找資料及舊片段,跑到港大圖書館看achives,有幸看了一套有關美國黑人運動的記錄片,超高水準的拍攝---詳盡的內容,珍貴的畫面及訪問,優秀的結構。在圖書館內看著它們,我是超感恩--心想,有那份工可以既給我薪水,又讓我可以明正言順地看好片!!!

透過它們,我大概明白當時黑人被歧視的不公: 巴士分前後等,黑人不准入白人bar,那位牧師用聖經咒詛黑人的咀臉,連串的暴力事件…最教我震驚的是,一切只是在60年代發生…離我們不遠,也是田氏當年初到美國面對的苦況!!!

也是因為此次機會,讓我看到當年馬丁路德甘的I have a dream的演說及那些遊行,也得悉一點他的故事,他的犧牲,他的影響!!!

想到他當年的夢想,死後終於可以實現,絕非簡單---流了多少人的血及淚,也犧牲了多少人…感恩他們的死沒有徒然!

唏噓的是,老細這集傑出華人系列出街不久,田長霖便猝然去世!
此記錄片竟變成一個追悼他的的遺作!他留在世的,便是他一大堆公職歷史,名銜,甚至一顆 '田長霖星'!

那又如何?

世事難料,如煙過去的一生,我們在世最後又留下甚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