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憶父

7年前的今天是母親過世的日子,我攪錯了,這幾天反而一直在想11月3日過身的老父。老媽,sorry!

無論是父母,我們常常在惦記,而只有在夢中見了…


回顧自己和父親在世同行的數十載,百感交集,因為不同時期大家的關係有所不同。回憶把一些封了塵的片段翻出,變得鮮明一點。

小時候父親給我的印象是嚴肅寡言,我們都很怕他。妹妹曾說過,每晚當我們聽到他的開門聲,總會急忙衝上床,因為不知道打完麻雀回家的父親,今天是羸或輸,喜或怒,所以,逃之夭夭為上著!

事實上父親是一個無常及率性的人,不按牌理出牌的他會帶給人很多的 "驚喜":
~ 這邊廂他打了不懂計數的我,接著便帶我出去買裙子;
~ 心血來潮的他在我惟一的塑膠娃娃上劃上"胡子",便笑呵呵地把它扔在垃圾堆中!
~ 為了要一個花盆,把我種高了的紅豆連根拔起扔走!
~一家人會擠在一部的士,一起去淺水灣游泳。忘不了母親預備的美味雞腿,及大浪來時兄弟姊妹都爭相撲上父親身上求助的片段!
~ 心血來潮的他會帶我們上茶餐廳,ABC餐廳,上海館,甚至太平館!
~ 平日對女兒們愛理不理,重男輕女的他,又會在第一次往法國旅行返,為3個女兒各送上一盒全套的化妝品!!!

事實上他是愛我們的,只是不懂表達吧,只會用物質及美食來表達---我第一個機械人公仔,第一隻手錶都是他獎勵我的禮物。他和母親真的是盡心賺錢及教養我們6兄妹。

懂寫潮州劇本的他,骨子裡也喜歡看戲,只是為了我們的功課而把電視機鎖上,但又會帶孩子們去看"衝天大火災","黑太陽737"等大片…Oh la la!

大學畢業後剛出來工作,我和父親的關係鬧得很僵,因為不滿他的霸道及對哥哥的高壓,加上任記者的我每天很晚才返,令他很擔心,多次在家樓下等我,不領情的我除了頂撞他外,便選擇留宿友人家中,唔想和他衝突,兩父女愈來愈無計傾,最後我選擇去法國留學也沒有和他討論,只是透過母親"知會"他!因為怕聽他的反對! (其實我4年大學的支出,及首年暑假去法國遊學,全是他資助,take it for granted的我是忘恩負義!)

感恩在法國信了耶穌後,寫了一封長長的道歉信給父親,最後更因為母親破天荒來信勸我歸家,看看身體在走下坡的父親,蒙神開恩,我便毅然在數周內加快把論文完成,及通過口試,提早返港,那是1995年的11月。

回來後和父親的恩怨情仇自自然然地一筆勾消了,老了,殘了的他變成一個大BB,任我們又抱又錫,可親多了!

不過,2年後他身體的毛病接踵而來:先是懷疑舌癌,後是腦腫瘤,最後更是肺癌…病得很辛苦!記得動腦後他發瘋了一周的恐怖及無助;有一次我晚歸,發現他躺在地上在哭,因為他跌倒了無法再站起,而母親則在另一個單位忙; 又一次為他多日無大便而愁…最最忘不了最後階段他背痛至不能躺下,晚晚坐在按摩椅上入睡的艱困!

感恩的是他曾清楚以潮州話決志信主(雖然他後來不認數),感恩是他在世最後一天,神讓我在廣華陪他足足一整天,到傍晚3位姊妹來到,我們一起唱"歡欣",母親及大哥便抵,我和姊妹們一離開,他便很快斷氣了。

神沒有讓我見到他最後一面,因為當時的我,應該受不了!!!

老爸,仍然覺得你離開沒多久,甚至有時忘記你已經離開了!
仍然很想抱著你,親你!
仍然覺得我是和你樣子最似的一個孩子,也為此自豪--雖然是女生男相!

對不起,你在病榻中仍然清醒時,每次都想我和你傾耐D計,我卻按時跑掉了!
謝謝你對我的愛,對我的照顧!
將來在天家見噢!

永遠愛著你的必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