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兩個人的事???

多年前曾經發過一個很有趣的夢,記憶深刻。那是我的婚禮,一些相熟的弟兄姊妹也出現在夢中。

也不知道自己嫁給誰,只記得他一直在哭,哈哈!為了可以娶我而感動至說不出話來!
我則很冷靜地拿起mic表白:"一直相信拍拖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但我實在需要多謝大家和我們同行,也請你們繼續和我們同行!"(大意如此)

拍拖結婚真的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嗎?這是一個選擇吧!

記得考建道神學院入學試那天,當我完成了考卷,拿起桌上那本學生手冊翻閱,讀到那一章有關在校內拍拖的指引時,有點嘆為觀止之感---原來在學院內拍拖,必須知會有關關心小組老師,及有老師跟進…當時不是很理解,但入學後,加上當了傳道人後,便愈加認同拍拖結婚真的需要有第三者的意見,特別是屬靈的長者。

所以,新近有機會被一對小情侶知會他們開始拍拖,及尋問我們的意見及祈禱時,我是很感動的---為他們的坦誠開放,尋求支持而感恩。

我的信念是,對信徒無微不至地看顧的上帝,特別著緊我們的人生大事,祂一定有清楚的帶領。
我的信念是,上帝會把人配合在一起,雙方會同樣領受神的帶領,一定會有印證,無需心急。
我的信念是,如果是神撮合的,真的會有清楚的印證,開放尋求代禱,也會在其他人身上得印證。
我的信念是,信徒需要有群體的支持及同行,何況是婚姻大事這重大的issue,真的需要有其他人的祈禱,同行及意見…

如果是出於神的帶領,真的唔怕其他人的意見及看法…

沒有經驗的我,其實提供不了甚麼具體意見幫助這對情侶,只能表達我一個基本的信念:
"若非某人獨居不好,需要一個伴,神不會把他們撮合在一起。不過,拍拖真的不是單單為了我們自身感better off,最重要的量度指標是,兩個信徒走在一起,是否更加愛神愛人,在主內一起成長,及成為其他人的祝福。我堅信一個蒙神賜福的關係,除了祝福彼此之外,也一定會祝福其他人。在主內的戀愛及婚姻,絕不會單單只教兩個人在他們的世界內愛得要生要死,忘了其他!"

所以,在主內的拍拖結婚,真的不是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

神學家唐慕華(Marva Dawn)的再婚過程,便是一個好例子。她年青時遭到前夫和好友的背叛,第一段婚姻破裂了,前夫和好友離她而去。其後她的身體一直差下去,一輩子經歷數不清的大小病患。後來神讓她遇到一位好弟兄,很愛她及照顧她。

終於當他們開始考慮結婚時,雙方第一個動作,就是分別和自己相熟的弟兄姊妹分享此事,尋求他們的意見及代禱。因為他們相信,婚姻不是只是他們兩個人之間的事,他們需要別人的代禱,意見及支持。

唐慕華提及她特意問一位一直反對他們拍拖的肢體的意見,殊不知連他也支持他們結婚…就是這樣,在各方的印證及支持下,他們才走上紅地毯!!!

當然,信徒仍然可以堅持拍拖及婚姻只是兩個人的事,不需要任何人過問。
這樣,他們很易陷入盲點而不自知,也缺乏了群體的守望及支持,多可惜。
到最後,當婚姻出現亂子時,其實傷害到不單是他們自己及兩個人的原生家庭,同時也傷害了整個屬靈大家庭。

所以,信徒的戀愛及婚姻,真的不應只是單單兩個人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