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為啥呼喊?

路加福音17:11-18有關10個長 大 痲 瘋的人得耶穌醫治的記載,雖然只是短短9節經文,但細讀之下,字裡行間預意深邃。

昨天和一班長者查考此段經文,我帶他們一起去看當中3個呼喊:

(一)孤苦中的呼喊

第一個呼喚沒有明記出來,只是按背景資料,昔日以色列人當中患大痲瘋者必須自我隔離,及向人大聲宣佈:"唔好行近我!"

利未記 13:45 身 上 有 長 大 痲 瘋 災 病 的 、 他 的 衣 服 要 撕 裂 、 也 要 蓬 頭 散 髮 、 蒙 著 上 唇 、 喊 叫 說 、 不 潔 淨 了 、 不 潔 淨 了

所以這10個病人平日的呼喊,是一種痛苦的呼喚--為自己的不潔淨,為自己的"被逼孤立",非常凄涼!

仍否記起困境曾逼使我們作出的呼喊呢?

(二)絕望中的呼喊

從人群中的喧囂中得知耶穌的難得走訪,10位同病相憐,走在一起的病人把握機會,冒險走到村口,不單想一看耶穌的風采,也是為了把握一線機會,希望耶穌可以醫治他們,把他們從絕望中拯救出來。

路加很隱晦地把他們當時複雜的心情生動地描繪出來:一方面他們是迎著耶穌而去,但又礙於自己的不潔,只能遠遠的站著,但又要突圍而出,10個人一起大聲向耶穌高叫,要得耶穌的注意。

明明是想求神醫治,但他們又不敢明言,只是呼喚著:耶 穌 、 夫 子 、 可 憐 我 們 罷 。

人在絕望中既想牢牢抓緊可能的出路,又患得患失,唔知可否心想事成的感覺,試過未?

(三)感恩中的呼喊

全文的精髓,當然是10位病者在聽了耶穌之言,轉身往祭司那裡"驗明正身"途中,全得醫治。

當中9人繼續興奮地on their way,快d去祭司那裡取得證明,重獲新生…只有一個病友一見自己得醫治,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對神感激不盡,立即折回頭趕住向耶穌謝恩,歸榮耀予神。

路加記載他的第3個呼喊:

~就 回 來 大 聲 歸 榮 耀 與   神 .
~又 俯 伏 在 耶 穌 腳 前 感 謝 他

對神對耶穌感恩之情盡溢,教他終於可以發出歡呼讚美感恩的呼喊!

昨天有組員提出,其餘9位未必不感恩,因為他們去了祭司那裡拿了"新生證明"後,也會獻祭感謝神。

其他組員的回應是,祭司及獻祭可以等,但你想返轉頭向耶穌感恩末必一定有機會,耶穌會離開,所以要把握第一時間。

當然重點是感恩之情大過一切其他的考慮,叫他忘我地返轉頭啦!大家提到可能因為他是一位撒馬利亞人--以人的仇人,所以對得以色列神的醫治來得更感動,因為自覺不配。

唉!我們的問題正正是太以為神的恩典,神的幫助是應該的,忘記感恩,或者難於發自心底自動波的感恩吧!

好似那另外9位病人一樣,我唔係無感恩,我跟住都會獻祭,耶穌唔係叫我去找祭司嗎,我咪好聽話……

就好似我們會自辯:我咪做足十一奉獻,返足崇拜聚會,又有事奉,又有查經,都有關心人……有困難我會和神傾訴,也求神幫…

我們的真心,我們對神的愛,不是靠爭辯可以合理化的,是自然於生命中的流露,有眼睇--神和人!!

若 有 人 愛   神 、 這 人 乃 是   神 所 知 道 的 。(林前 8:3) !!!


路加福音17:11-18
17:11 耶 穌 往 耶 路 撒 冷 去 、 經 過 撒 瑪 利 亞 和 加 利 利 。
17:12 進 入 一 個 村 子 、 有 十 個 長 大 痲 瘋 的 迎 面 而 來 、 遠 遠 的 站 著 。
17:13 高 聲 說 、 耶 穌 、 夫 子 、 可 憐 我 們 罷 。
17:14 耶 穌 看 見 、 就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去 把 身 體 給 祭 司 察 看 。 他 們 去 的 時 候 就 潔 淨 了 。
17:15 內 中 有 一 個 見 自 己 已 經 好 了 、 就 回 來 大 聲 歸 榮 耀 與   神 .
17:16 又 俯 伏 在 耶 穌 腳 前 感 謝 他 . 這 人 是 撒 瑪 利 亞 人 。
17:17 耶 穌 說 、 潔 淨 了 的 不 是 十 個 人 麼 . 那 九 個 在 哪 裡 呢 。
17:18 除 了 這 外 族 人 、 再 沒 有 別 人 回 來 歸 榮 耀 與   神 麼 。
17:19 就 對 那 人 說 、 起 來 走 罷 . 你 的 信 救 了 你 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