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蘿蔔糕的故事

自小每逢過年前,母親總會大費周張,買來大堆材料整蘿蔔糕,作小孩的我們愛在旁幫忙,不是乖,只是為了可第一時間一嚐初初蒸好的蘿蔔糕--超熱,也超好味!

那一口的味道,畢身難忘,也早已失落了--因為母親弄的蘿蔔糕剛出爐時比較"稀",呈半液體狀,我們要bug來吃,坊間難尋。

我想,潛移默化地,每逢新年前後,特別想吃蘿蔔糕。

在法國留學期時,曾經和一位香港朋友一起到中國商店,煞有其事地買足弄蘿蔔糕的材料,也依足食譜的步驟預備,弄出來的外貌 "似曾曾"的!

不過,我們最後鬧出一個大笑話--沒有用蒸,而是用微波爐"叮"!

那個又乾又縮,表面龜裂的製成品,現在想起也覺可惜!

後來,母親臨終前早已無力再自製蘿蔔糕,她過身後更加是失傳了!

不過,每逢新年前後,特別想吃蘿蔔糕的心願仍在。


這3年天父用上不同的方法滿足我這小小的心願:

~大前年農曆新年留院期間,最後竟吃到醫院餐廳製的迷你蘿蔔糕。
~去年過年前和一位長者在電話中閒聊,不知為何,最後就換來她送我一"底"自家作的大蘿蔔糕,還吃了好幾天!!!

前天和同學用膳後,幾乎在那間酒家買下一"底"蘿蔔糕,最後還是受不了他們的存放方法而作罷。

心想,再找另一家買!

沒想到昨天返教會,毫無準備下,小姊妹竟給我遞上一"底"自家作的蘿蔔糕,教我喜出望外!

"你知唔知我周街搵來買?"
"就係唔想你周街買!!!"

好一句窩心的說話,真的很感動。

也為天父再一次為我送上的"這 些 東 西 "而感恩!

所 以 不 要 憂 慮 、 說 、 喫 甚 麼 、 喝 甚 麼 、 穿 甚 麼 。這 都 是 外 邦 人 所 求 的 . 你 們 需 用 的 這 一 切 東 西 、 你 們 的 天 父 是 知 道 的 。你 們 要 先 求 他 的 國 、 和 他 的 義 ,這 些 東 西 都 要 加 給 你 們 了 。所 以 不 要 為 明 天 憂 慮 . 因 為 明 天 自 有 明 天 的 憂 慮 . 一 天 的 難 處 一 天 當 就 夠 了。(馬太福音 6:31-3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