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各回各地VS心中擔憂

舊約「士師記」是其中一卷我種愛的聖經書卷,因為它把人的罪性毫無保留地展現,也正正如此,它更把神對罪人的憐憫及忍耐表彰無遺,令人既唏噓,又感動。

所以上月終於"成班"--我和神祈禱,有5個學員就開「士師記」主日學班,我是滿心感恩的-就算是每次出現的5個人不完全一樣。

而且透過進深地和他們查考,對照我們自己,我們教會的情況,我的唏噓及感動劇增…


(一) 便 各 回 自 己 的 地 方 去 了 。

"那 時 以 色 列 中 沒 有 王 、 各 人 任 意 而 行 。"(17:6,21:25)一直是士師記的名句,突出以色列人的叛逆,想點就點,間接帶出他們需要立王的逼切性。

但今次帶主日學時,迄今令我對人性最痛心的經文是 "9:55 以 色 列 人 見 亞 比 米 勒 死 了 、 便 各 回 自 己 的 地 方 去 了 。"

亞比米勒是大士師基甸的私生子,他用盡機心上位,甚至謀殺了70位同父異母的兄弟,管理了士劍地3年,但一直偏離神的道,不得神的祝福(9:23神 使 惡 魔 降 在 亞 比 米 勒 和 示 劍 人 中 間 、 示 劍 人 就 以 詭 詐 待 亞 比 米 勒 。)最後落至和士劍人玉石俱焚的悲劇。而他管理以人的年間,以人完全沒有安寧的日子。

而聖經記載,以人看見他死了,便各歸各去,曲終人散,一切與己無關。

整卷士師記記載以人的循環:背叛神,受外敵欺凌,呼求神,獲神派遣士師拯救後,忘記神,又再背叛神,又受欺侮…更甚的這是一個走下坡的循環,愈來愈過份,最後個人,家庭,支派,整個民族走上自毀及崩潰的道路。

一次又一次的慘痛教訓,以人不但沒有從錯誤中學習,而且罪行變本加厲,最後自傷殘殺至幾乎滅了其中一族!!!

但士師記的結語竟是:

21:24 當 時 以 色 列 人 離 開 那 裡 、 各 歸 本 支 派 、 本 宗 族 、 本 地 業 去 了 。
21:25 那 時 以 色 列 中 沒 有 王 、 各 人 任 意 而 行 。

好似玩了一場大風吹,看了一場戲,散場……繼續我的任性,繼續我的叛逆,繼續我的墮落!!!

(二) 就 心 中 擔 憂


10:16 以 色 列 人 就 除 掉 他 們 中 間 的 外 邦 神 、 事 奉 耶 和 華 、 耶 和 華 因 以 色 列 人 受 的 苦 難 、 就 心 中 擔 憂 。

以色列人一直不聽神話,受迦南人薰陶,敬拜他們的神,來到第10章,拜外神的數目大大增加,而且更具體:

10:6 以 色 列 人 又 行 耶 和 華 眼 中 看 為 惡 的 事 、 去 事 奉 諸 巴 力 、 和 亞 斯 他 錄 、 並 亞 蘭 的 神 、 西 頓 的 神 、 摩 押 的 神 、 亞 捫 人 的 神 、 非 利 士 人 的 神 . 離 棄 耶 和 華 、 不 事 奉 他 。

就如我們其中一位學員的感嘆,他們到了甚麼都拜,就是唔拜耶和華的田地!!!

諷刺的是,他們受的外敵欺侮數目成正比增加,也正正被他們所拜的神所屬的民壓制,甚至到甚 覺 窘 迫的境地。

這時,他們才又再苦苦哀求耶和華神幫助拯救他們。

聖經形容神就 心 中 擔 憂 --指的是神實在忍受不住了。

一方面是忍受不住子民受的苦難之大。
另一方面是忍受不住子民的橫梗及叛逆吧!!!

"心 中 擔 憂 ",同時表現著神慈愛及公義的屬性,也把神如父母一般,對子女的又憐,又怒的形象突現。

想到神對我們偏行己路,自討苦吃而傷心;又為我們屢勸不聽而忍無可忍,但仍然予我們回轉的機會,我真的又汗顏,又紮心…

特別見到弟兄姊妹無根的信仰,隨著歲月流逝,心愈硬,又活得更苦時,我真的有神" 心 中 擔 憂 "的難過…特別是就陣子想著教會10年來走過的一些錯路,弟兄姊妹的持續任性,但神的同在及憐憫,我便心 中 擔 憂起來,一次又一次的痛哭起來…

為我們的任 意 而 行而痛苦流淚…
為神的憐憫而感激流涕…

願主仍然繼續忍受,仍然繼續憐憫我們!!!
更願我們在走迷之處早日甦醒,早日回轉--神有赦罪之恩,但人也要為自己的罪行付上代價,甚至可以是非常非常沉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