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從新學習去愛

自知自己絕對不是一個單純的人,但原來我一直選擇活在一個自我陶醉的"單純"世界,逃避面對人性的軟弱,甚至醜惡。

直至當了傳道人後,神要我面對現實,不可再幼稚,或自欺欺人…


n年前首次閱讀笑傲江湖時,讀完第一冊,我便傻傻地跑去問哥哥:"不要告訴我丘不群有慘的下場,我接受不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他了!"

結果我當然很驚訝於他是全書最大的壞人,偽君子!

一方面是我看人的眼光很差,另一方面主要問題是我愛活在欣賞自己欣賞的人的世界,朦閉自己!

在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中,我總傾向選擇放大對方的好,為他/她的不好解釋,很怕真正面對人的陰暗面,更害怕confrontation!

當聽到人說某某某的不是,而某某某又是我上心的人時,我便渾身不舒服,閉起耳朵不聽。

而對於一些覺得他/她有問題的人,我便避之則吉,甚至停止來往。

結果身旁有來有往的友人,總是令我舒服,又是我欣賞的人…

問題是,我對他們的愛及情,建基於我欣賞他們的一面,而當我真真發現他們一些問題而自己受不了時,我便會選擇疏於交往。

我對人所謂的愛,不是按著他們全面的本相去愛,去接納,是很自我中心的!!!

當了傳道人後,接觸的都是生命的問題,久而久之,對一些人的認識會加深及全面多了,也被逼看到人的軟弱及真相。

有時不想知,但神總要你知,因為你要牧養他/她,及守望整個群體…

對我來說是難的,特別是發現一些你一直很欣賞的人,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好;或者一些人的表面和內在生命原來有很大的落差,又一直在自欺欺人時…

核心的問題是我一直在逃避現實,拒絕長大,容易以對人偏面的認識去和人交往吧!

知道自己此問題後,最大的痛苦是對人有所保留,不敢全然相信他人,及如以往般赤裸裸地開放自己了!
但最大的祝福是不再騙自己,接受人的限制及罪性,開始學習以別人的真相去愛人--因為神也是以我們的本相去愛我們!

也學習不是放棄或indifferent,而是以愛心去說誠實話--不管對方有何反應。

好像在從新學習去愛!唉,一點也不易!

林前 14:20 弟 兄 們 、 在 心 志 上 不 要 作 小 孩 子 . 然 而 在 惡 事 上 要 作 嬰 孩 . 在 心 志 上 總 要 作 大 人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