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承認無能.擁抱恩典

"香港力量"是周間每晚8時播放的勵志短片,昨晚訪問一位年青的癌症患者,她本身是一位模特兒。

記得她笑著說,這個病叫她完全沒有損失,只有得著,如朋友的關心…等。

我聽著不禁苦笑起來,如果被訪者是我,我一定說不出此話。

因著自身的病,我失去了健康,失去了作夢、甚至遠行的信心,因為太多突發的不適,另外又失去了…

當然,我也如這個女孩一樣,得著很多:親友的愛及關心、更深經歷神的體驗、更加認識自己的不能、更加懂珍惜…

不過,得著不能取代失,有失,就是有失。

新近和另一位病友嘗試開始透過email,用互動的方式,分享大家的感受,在第一個題目:"病中的愛與恨"的討論中,我們已經有不少共嗚。

承認自己的怕,自己的唏噓,不等於我們對神失去信心,只是我們都想真實地面對人性的軟弱及真相。

上周牧師的講道"神恩典的作為從人自覺需要開始"非常感人,讓我有如夢初醒的頓悟,最深刻一點(大意): "我們總是太心軟,總愛叫人加油,其實他/她當下需要的,不是要拚命地加油,而是完全認清及承認自己無能為力的真相,謙卑地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需要神,擁抱恩典。"

噢!好大的釋放!非常"到"的提醒!

引述飽經苦難的神學家唐慕華之言:

"當我回想最心碎和傷心的日子,我便發覺那些說「接下來將會有一段很難過的時間,但神與你同在」的人,比起那些拍著我的背、隨便說說「一切到最後都會很好」的人,更能夠幫助我。前面的話或許顯得殘忍,但我記得自己為了它們的真實而歡欣。"

看來,為了愛,有時候真的不可太心軟。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fan,what u share is really precious. can i share it on my blog?

Eva and Brondson said...

您的分享常常能夠觸動人心,這是神予你的恩賜.看後有很多的反思自醒,像是星期日的延續篇,感謝神我們有您這位姊妹

Mini said...

真的, 自己經歷的痛苦別人點都唔會明,又點都不能100%安慰到. 但,可幸我們還可以禱告, 還可以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