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你好cool!

"我唔鍾意郭晶晶,佢太cool,太"串"了。"

這是我在今次奧運早期,一次不經意和家姐的對話。

後來聽到郭晶晶小時候為了改善膝蓋突出的問題,兩年來每天痛著承受父親坐在大腿的重量的過去,加上多讀有關她的報導,開始明白這個在跳水池中成長的女孩,只是不懂詞令,也不想多解釋,才給人傲的感覺,慢慢對她改觀了。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很容易留於表面印象而妄下判斷。

哈哈!很快我就"現眼報",赫然發現被人"誤解"多年而不知。

話說一位多年沒有返我們教會的姊妹上周來訪,出席我帶的查經班。次日我和她通電話,談到她對我的觀感。

"你那時梳著兩條辮子,站在台上很嚴肅,很cool,在台下又不理睬人,從來沒有和我打招呼,很有性格…現在改變多了!"

我嚇了一跳,她口中那個你,真的是我嗎?本想忍著氣,對她謙稱: "如果我真的給你這個印象,真的對不起。"

但實在講不出口,只是堅持辯稱: "我真的不會是一個不和人打招呼的人。"至如台上的表現,我沒有回應,因為當主席時的我,可能很嚴肅,真的很cool吧!

最令我意外的,這不是一個人的獨特印象,而是一些人對過去的我的集體印象!

次日我和一位長者談及xx姊妹對我這個評價,沒想到她對我說: "是啊,有一些人也曾對我這樣說,而且說你改變很多了,噢!原來連xx也有這個想法。"(言下之意,她的看法也雷同。)

她的回答令我更加震驚:我曾經真的是這樣高高在上,令人不可親近嗎?

有點啞子吃黃蓮的感覺,反正人的主觀感受是無法辯駁的,而且過去已成過去了。我只是想不通,大家在互不熟悉的情況下,為何他們會這樣子評價我的表現,此外,我是一個非常害怕得失別人的人,又豈敢不睬人呢?

其後好友在電話中一番說話,叫我大大釋然: "他們不明白你是傻的,不要管他們了。"

真的很難要求全世界都認識真正的自己(特別是常要站在眾人前),及接納自己的本相,人和人之間,必須有接觸和溝通,才可以進一步真正認識對方。

誠如好友提醒,不要大在意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甚至對自己的誤解。

意見要聽,但不要太上心。努力中!!!

聖經提醒得好: (耶穌說)你 們 是 以 外 貌 判 斷 人 . 我 卻 不 判 斷 人 。

這次的經歷,對容易憑直覺對人定型的我,真記一大提醒!!!(當然我也會檢討自己有時是否真的太cool太串了!)

( 傳道書7:21 人 所 說 的 一 切 話 、 你 不 要 放 在 心 上 、 恐 怕 聽 見 你 的 僕 人 咒 詛 你 。

7:22 因 為 你 心 裡 知 道 、 自 己 也 曾 屢 次 咒 詛 別 人 。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感謝主,你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好呢~~
記得一起prepare教會旅行每每遇到不認識的人名時, 你都可以講出他們的特徵&人際網絡 (雖然我點極都唔明). 你真的很關心人&很細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