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痛之別


由於腫瘤分佈在右肺不同的位置,size又有別,所以,我每次的痛或不適,都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好像這兩個月三次出現的不適,情況各異:

劇痛:椎心之痛,由前肺心口位,痛至背部平行同一位置;
中痛:肺尖之痛,固定地肺尖痛(中醫解釋那是肺的穴位);
隱痛:肚腹大腫瘤位突出,隱隱作痛。

無論是那種痛,共同之點就是突發性(如明明和人開開心心地看畢中國女排,返家便痛),及撹到我很累。我想,痛令肌肉不斷抽搐,很費力,還有那些令人辛苦的止痛藥,所以整個人倦得不省人事。

這幾天正受隱痛之苦,感恩不是劇痛,但人無精神,而且要寒背行,因為大瘤頂住頂住。

有趣的是,大家總會想為我的痛找原因,當然是想我可減少再痛的機會。曾提出的理由計有:

a)身心症(Psychosomatic):即因緊張出事,特別是要上台講見證,或講道前;
b)太用力: 作啦啦隊時叫得太大聲,吹牧童笛太狠了;
c)太累: 大家總覺得我休息不夠;
d)飲凍嘢;
e)屬靈的爭戰。

唔,起初我很抗拒(a),唔想認自己緊張,不過,又不能排除此可能; (c)呢,有待改善,自討的,不是為了事奉,多數是因麻醉自己翻看劇而晚睡了。

我的中醫惟一具體指出有可能的是,是肺太累,所以(b)是最有可能。另外就是天熱。

不過,也是基督徒的他曾衷心對我說: 生命就是充滿不明朗及突發事件,未必有太多理由可解釋。這點令我很釋懷。

就是這種突發性的不適,令我不得不放手,隨時變陣,而且又更珍惜及感恩每個好日子!

然而,昨晚一個人坐在沙發上,在黑暗中向神真心表達自己的辛苦、無奈及擔心,不期然想起劉翔的退出。

認真地向神說: "那一天真的無力再事奉,請讓我甘心樂意地退下前線,安心養病。盡心預備過,跑過便可以了。"

我不想玩命,也知道玩不起。

(後記: 新近和自己服事的長者們說,九月起周二下午的查經班暫停半年,希望他們出席周二上午一位老宣教士難得開設的查經班,因為不想他們太辛苦‧

沒想到他們表面不動聲色,原來暗地裡擔心我是因為身體惡化了,所以暫停教授,彼此在背後gee nee goo nu。

我收到線報後,除了失笑外,更為大家對我的關心而大受感動。我想,不單是我在牧養他們,而是自己也被弟兄姊妹在牧養呢!)

1 comment:

秀慧 said...

哎,看了題目,以為你有妙計可以告別疼痛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