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愛情的力量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昨晚閉幕式後我仍開著電視打電腦,無意間聽到亞視旁述員徐嘉樂道出這個故事,加上首次播出的畫面,教我動容,心哭了,眼淚也停不了:

舉重健兒馬蒂亞斯‧施泰納出身奧地利,於2000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這是一次沉重的打擊,但他並沒有放棄。上屆雅典奧運會,施泰納獲得第7名,奧地利媒體對此不滿,聲稱"對奧地利體育來說,施泰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運動員"。

這個打擊來得更沉重,幸好他偶遇一位德國女士蘇珊,兩人一見鍾情,施泰納決定跟隨蘇珊來到德國東部一個小鎮茨威克定居,2005年初與蘇珊步入婚姻後,施泰納立即遞上加入德國國籍的申請,並在太太的鼓勵下努力受訓,務求在2008京奧全力以赴。從2005年結婚那一天起,蘇珊就開始儲蓄,準備北京之行的盤川。"蘇珊跟我約好,北京奧運時她要陪著我來到賽場,為我助威加油,她的存在就是最大的力量和動力。"

沒料到蘇珊於2007年7月遇上嚴重車禍,在彌留之際,她用微弱的氣力向丈夫道出這一生的遺願:"親愛的,我是多麼想跟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為我而放棄,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奪得金牌。"

今年1月,施泰納終於被批入籍德國,並取得參加北京奧運會參賽的資格。

(以下乃網上報導)

8月19日晚,北航舉重館,北京奧運會舉重項目進行收官戰--男子105公斤以上級別,雖然缺少伊朗大力士拉扎扎德,這場舉重壓軸戲依然精彩紛呈。抓舉比賽,俄羅斯選手奇吉舍夫三把成功,210公斤的成績名列前茅,施泰納只以203公斤排在第4。

接下來是挺舉。施泰納第一次挺舉246公斤時意外失敗,第二次出場時他成功舉起了248公斤。這時奇吉舍夫第三次挺舉250公斤成功,並以總成績 460公斤排在第一位,雖然與拉扎扎德的世界紀錄還有一定距離,但已高出去年世錦賽冠軍成績18公斤。這時,施泰納要奪得金牌,必須在最後一次出場時舉起 258公斤!

果然,施泰納要了258公斤,全場觀眾都在這一刻安靜下來,等待著施泰納石破天驚的一舉。施泰納出場後,他默默禱告一聲,也許是在祈求蘇珊賦予力量。幾秒後,施泰納大吼一聲,他成功了,充滿戲劇性的一幕令整個場館沸騰。最後施泰納以總成績461公斤、超出奇吉舍夫1公斤的成績奪冠。

拿到金牌後,施泰納欣喜若狂。他雙膝跪在地上,默默地告訴亡妻自己兌現了諾言。然後他站了起來,朝天怒吼一聲,並拿出藏在自己口袋裏蘇珊的照片吻個不停,現場觀眾也在這一刻深受感動。

"我把這枚金牌獻給德國,感謝德國為我做出的一切。當然,我首先要獻給太太蘇珊,沒有她,我也不會有今天,我知道,她依然與我同在,與我分享快樂。"賽後,站在領獎臺上的施泰納一手拿著金牌一手拿著蘇珊的照片,微笑和淚水,挂在那張稚氣未消的臉上...
聽過很多運動員背負13億人的期望而出賽,我則深深被這個因真愛而產生的奇蹟所打動!

網上晝面: "Matthias Steiner wins, freaks out and kiss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MH15Pd0I

All for love - Matthias Steiner won Gold for his dead wife - Olympia 200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4JnDn7bls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字總是叫我看得感動 n.n (睇到眼濕濕....)

十金

Fan said...

不是我的文字叫你感動啦!是內容本身吧!

真不好意思,今次大部份內容是在網上剪剪貼貼的,因為人家寫得既詳細又精彩,不過我又很難QUOTE真正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