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充滿淚水的講道


a.講道前

第一次在預備一篇有關路得記的講章時前後哭了3大次,而且是為了不同原因:

1. 同工在同工會分享巴別塔--聖經經文及電影,我突然想起10多年前一次隻身國內旅行時,中途遇不適,但那些偶遇的友伴全都棄我而去的經歷(除了一位日本女士),竟和他談及的電影內容相仿---我成了女主角!頓時我哭得很難過,因為這令我想起教會弟兄姊妹既相識,又不相顧的現況,難道大家就如我當日的旅途客--表面開開心心,有事則成鳥獸散?如果大家連神家的人也不顧,又如何會理不認識的鄰人?

結果這經歷成為我上周講道的引言---一篇大談恩慈的道。

2.預備講章時我談及父親臨終前隔著氧氣罩,仍竭力向每一名訪客說"多謝",我又大哭起來,一方面是想念老父,另一方面是為了父親留下的見證而感動不已。

3.講道那天上午靈修時,想起神對我及教會的種種恩典,感動得伏在地上哭了起來;但又想到我們對神的忘恩負義,難過得收唔到聲!


b.講道中


其實3年前在實習教會也講過此篇道,只是今次內容比當時豐富很多,而且很多是針對自己教會現時的需要有感而發。早堂講的過程自己也是很有感觸,差點在台上落淚。

沒想到剛好是師母父親安息禮拜次日,早堂的詩歌又和內容不謀而合,結果是師母一家在哭。

更加沒想到早堂牧師祝福前,特意為我祈禱,結果是我哭至成淚人兒,弟兄姊妹一一來安慰我。

深深經歷講道的內容:大家以恩慈彼此相待,互為施恩。

午堂時情緒已過,自己愈講愈有能力,變成了培靈,那股勁,真的不知從何而來!

同一篇講章,在聖靈的帶領下,3次可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只因為神向不同人說不同的話吧!

c.講道後

一位老太太擁著我大哭,因為聽道時她想起自己的苦----我無言,因為我在預備時真的也想起一生失去很多的她;

一位姊妹說我早堂講得她很感動,午堂的"斥責"人叫她的耳朵下閘!牧師也問我為何午堂改短了,我摸不著頭腦,還不是同一篇道乎!

晚上返家打開email,見到老師再sent來有關他的文章另一個link,因為昨晚我看不到,嚇了一跳,他也是在講路得記,討論的是眼前的金融海潚。

但他採取的角度和我的看法非常不一樣。

我想,神早前讓我看不到,是讓我不受他影響,單單說出神的要求。

同一卷書卷,但不同的演譯,不同的焦點,帶來不同的信息!

承如我和女同工早前的分享,準備歸準備,受聖靈的感動,最終說出來的道,真的不是我們事前可料的。

講道這門子,真的很"有趣"(おもしろい!ハ-ハハハ-ハハ~
(福山雅治語調),也極激,因為 "唔到我地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