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悼楊世伯

親愛的世伯:

首次見到你,也是惟一和你對話的一次,你就是那樣帶著微笑,安靜地坐在教會的紅沙發上,一如靈堂上掛著的照片,咀角帶淺笑,盡顯含蓄的一面。

一直從你的女婿,即是牧師口中知道你就是一個很低調的人,所以我們也只能很低調地讓教會會眾為你的病祈禱,另外只是在同工會中多知你的近況及病情。

直到讀到你的安息禮拜的程序,及聽到當天牧師在午餐時談及你的生平,讓我對你一生有更立體的認識。

你的生命,真的深深地打動和你陌生的我,故我相信你的後人一定被你影響著。

你就是那位孩子口中忙而不忘家,爭取時間為家人締造美好回憶的慈父。

你就是那位一生孤寒自己,對人完全慷慨的典範。


每每想到你兒子談及你的襪子破了又補,補了又穿;牧師憶述你最後入院時的皮帶是用膠紙貼著,一生省吃儉用,但整個家族只要有人有需要,你都會竭力幫忙,徹底地供書教學,我真的感動不已。

在你身上我更看到上帝的恩慈,想到你得癌症17年而沒有受太大的痛苦,而過去10年是在醫生定斷無藥可救下奇蹟地活下來,我只有衷心地讚美神。

一方面上帝一直在等待你的清楚認信,但另一方面你沒有枉費賺了的日子,這10多年來多少人受著你的恩澤過活,你完全沒有白活!

承如你的兒孫之言,你就是整個家族的中流砥柱…

你提醒我要好好珍惜在世的日子,用生命去照亮其他人。

低調、節儉、為他人無私付出--這都是我需要學習的,謝謝你用你的生命激勵了我。

更加感恩的是你在世的最後一刻前終於受洗歸主名下,確定救恩。(牧師還說當日凌晨從睡夢中醒來,仍在為你的未受洗而擔心,獻上逼切的祈禱,那想到那天就是你在世最後的一天!)

想到此刻的你在天家微微笑,直等那日和你所愛的家人,你曾幫助過的每一個人再見,我的心也得安慰。

願主繼續賜福你的家人及後裔,願你無私愛人的精神能薪火相傳!

再見,楊弟兄,天家見!


薰 敬上

1 comment:

秀慧 said...

讀著「再見,…天家見!」竟讓我有一點點的感動。
是的,越來越為到我們有機會再見而感恩。這兩個月那麼多安息禮(連這兩個我沒法出席的共六個),越發感到這「再見」是何等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