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信唔信得過???

上周六和教會弟兄姊妹入長洲,探望弟兄的家人,吃了一餐美味的住家飯,更意外地認識了他的外祖父母,一對非常可愛的活寶貝。

公公婆婆分別已是93歲及90歲,但超精靈,自己照顧自己,在"互蛾"中流露出他們細水長流的恩愛--70年的婚姻!!!

除了公公的 "我知道邊個是Michael Jackson,但我末見過佢"把我們惹笑外,我最上心是上一輩的忠誠。阿公話唔返教會,因為如果認承了人家去教會坐下,就要去坐,而佢又坐唔耐!所以,知道教會的人好好,自己都唔敢認承人地。因為他們上一代就是牙齒當金駛,講過"信"字,當裁縫的他當年就是活在常常予客人"sai"數,互信的年代。

唉!可惜今時今日的年青人,對責任,承諾,時間觀念大多掉以輕心,太易認承,又太易放飛機了。日前和2位於大學工作的友人用膳,談到一些年青人的"無所謂",死就死囉,I don't care的心態,甚覺唏噓!

一個人做人處事如果令到別人信唔過,唔放心,聽住先,真的很弊很弊!

一個唔可以被信任的政府,更加是弊上加弊!!!


想起母親對我一生最大的影響,就是因著對我的信任及放心,支持我作的大小決定。
母親說過,見到我小時候的數學很差,當哥哥教了我一些應用題的回答後,我會自行作一數代入去,但求真的弄明白背後的道理才作罷,所以她對我很放心。

所以,長大後,舉凡是我選修任何科目,入那一系,課餘學甚麼,她不但不干涉,更會盡量支持!
在她無限的信任及支持下成長,做就了我勇於嘗試的性格--當記者,去教書,放下一切去留學,入了電視台…

所以,被人信任是很重要的…

當然,我絕對不是一個100%可靠的人,也放過無數次"鴿子",也會做唔到答應了的承諾,數之不盡:包括害苦了大學老師的畢業訓勉沒有傳給同學看,最後更弄丟了;包括借了人家大堆東西沒有還;包括答應了…而…

但我提自己,盡量作一個"一就一,二就二",做唔到唔好認承人家,及有"交帶"的人…終生學習中!!!

太 5:37 你 們 的 話 、 是 、 就 說 是 . 不 是 、 就 說 不 是 . 若 再 多 說 、 就 是 出 於 那 惡 者 。 〔 或 作 是 從 惡 裡 出 來 的 〕

人始終是人,世上惟有神真的是信實無變,完全言出必行,全然可被信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