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10 Days @ QE (三)- 吶喊

~她

長得胖胖的她,需要至少4個人才可以"抖"起她睡高一點,全身完全乏力。
一進病房,她一直在胡言亂語,亂扯衣服,甚至抓東抓西,把大便也抓上臉去!
整晚的亂叫,令到一直高雅的阿婆,也忍不住開口責備她…

她,是一個不受歡迎的病人…

當一群女兒來探病,得悉把8個孩子帶大的這位母親,只是因老人院的姑娘魯莽地把尿喉拔去,尿毒上腦,本來中風後正康復的她,立時變成眼前這個模樣…我的心也即時酸起來!

每個病人,當躺在床上不能活動,甚至有些完全失去意識時,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團"有機生命"…

如果你願意知道少少,背後總有她的故事及歷史,才能對眼前有血有肉的的這個人,才會有多點感受,甚至體諒…

可惜,疾病最可怕之處,總令人自我中心,自憐,無心無力承載旁人的苦,傾向無限大地放大自己痛苦的黑洞…無論是肉體的病,更甚是心靈的病!


~他

在他每個"阿姐"的呼喊的break中間,我們才能有一點安寧,不分早午晚…

"我好痛!""我好痕!"…嘗試去明白,一個人變回BB,只能透過哭號,完全要假手於人,包括抓癢的無奈…

不過,他真的是叫得太誇張及密集了…

"他在老人院跌倒,縫了上十針。但整個臉全是黑瘀,可能是被人打…"一位阿姐向我描述。

雖然也很同情他,但當我得悉整個上午他的吶喊,只是因為醫院食物無味,他罷吃及狂呼姑娘去幫他買鹽時…

那一刻,我也真的想跑去"dub"他一大吓!!!

人和人的相處中,總在學習體諒,接納,及如何真正面對中掙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