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秘密花園(一)---捨命

(溫馨提示: 若有意看韓劇"秘密花園"者,建議你先請看畢全劇,才讀有關文章。)

在那架開蓬車內,失去生命意識的女主角躺臥在男主角的臂彎上,說了一些心底話,他便義無反顧地向著前方的直路前驅,鏡頭就end on 此wide-shot閃著雷電的大天空,扣人心弦的ending music如常又再響起時,我的心真的在滴淚…

天啊!唔係ma,確實係好悽美動人,但個結局唔駛慘死咁???心想,no way,唔駛旨意我會"翻煲"它!!!

點知5分鐘後,我才知道…


友人日前不但推薦,更親手把韓劇"秘密花園"的DVD送上我手。剛好這幾天疼痛不適,躺臥沙發上休息,便沒有讓眼睛閒起來,一氣呵成地把它解決了!

點樣形容好? 有趣及感人是最貼切的描述,難得編劇們弄出咁複雜的骨幹,又能貫穿全劇,炒起所有的愛情片成功因素,輕鬆得來仍然可以教人感動…最後的一幕真的超感人。

但最最好笑的是,以上我的引子並非最後一幕……哈哈哈!

此劇又是一個反傳統的灰姑娘或人魚公主故事,超窮的女主角和超富有的男主角偶爾遇上,發展一段不可能的愛情。它不落俗套之處,是劇情處理很流暢,細節總令人意想不到,而且由始至終精心的部署竟說服到我們他們的遇上絕非偶然,而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一見種情"是有合情合理的遠因及近因的!!!

此外,編劇又用盡那些超現實的情節來展示人的真心,特別是男女主角前後3次易轉身體帶來的喜劇效果、"發現"及伏筆---男主角的靈魂入了女主角的身體,vice versa。

首2次的易轉是不能控制的意外,但第3次是男主角抓著在下雨天他們會易轉身體的程式,故意向著密雲天衝去,為了讓因交通意外成為了植物人的女主角可以活下來,而選擇犧牲自己,這就是引子描述的那一幕。

看戲不多想的我,總會被編劇帶入劇情,看到此幕,我已經很佩服他們可善用此橋段,但也為男主角的痴及捨命而感觸良多…

真的,雖然很老套,但人真的會為所愛的人可以好好活下來而寧願犧牲自己…

~昔日老父和我同年得癌症,我向神祈禱:"我寧願有事的是我,因為我有神,也有永生,但他沒有…"受不了見他受苦及沒有盼望…

~今年年初曾向神說,如果真的要2揀1,我寧願是某人的病得醫治,而我不能!"sorry,有點像佛教徒寧願求短壽幾年幫人延命,噢!不是的,我背後的心態真的是愛及心痛。當然,我的祈禱最後是,希望我們的病同時可得醫治啦!

~想起妹妹的健康及6歲的皓皓,我真的寧願她比我長命…

撫心自問,其實這些都是很自私的想法,因為唔想面對失去的痛苦,正如劇中男主角開車前坦言,這是一個非常自私的決定--試想想,活下去的人發現因為自己故意的犧牲,她才能活下去,有多痛苦!

整部劇的高潮是,男主角最後才找回13年前的記憶---也是因為當時一個人的犧牲,他才能活到當下…

次天一覺醒來,再想起此開車衝向前的畫面,我想到的是耶穌基督----因為祂的死,我得活!心裡非常非常非常感動起來!

加拉太書2:20我 已 經 與 基 督 同 釘 十 字 架 . 現 在 活 著 的 、 不 再 是 我 、 乃 是 基 督 在 我 裡 面 活 著 . 並 且 我 如 今 在 肉 身 活 著 、 是 因 信   神 的 兒 子 而 活 、 他 是 愛 我 、 為 我 捨 己 。

謝謝耶穌愛我,謝謝耶穌為我捨命,願我為主而活!!!

(我的笑話:

看畢序言此幕,憂傷難過的我氣憤憤地關上電視機,開電腦追蹤有關此劇的留言及資料。
胡亂翻吓翻吓,看到大陸一網站的每集劇情,突然發現唔多"對路"…
點解有d劇情我無睇過?唔通有唔同版本???

想吓想吓,如夢初醒的我,bingo,個幕唔係最後…
哈哈哈,原來我停在第17集,全劇共20集。

收回我的悲愴及淚水,再追看最後3集…後面的劇情更真摰及精彩!
一個happy ending原來可以改變人對之前記憶的感覺及看法…

是否最後的結果會"全方位"影響我們的記憶?

最終我才發現,追憶才是整部劇的重點,非常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