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等著嫁

這陣子在中醫診所,偶爾看到這套新加坡電視台的大製作"小娘惹"。起初見它又是暴力,又是打仗,無眼睇,但因為是東南亞人的故事,卻勾起我小小的興趣。

有一集,無一集的看,嘩!真的慘到死,見到8歲的小女孩和母親被人推落海,日戰時又要獨個兒拖著父母的屍體去埋藏,另長大了步母親後塵,在母親娘家被看不起,被當下人看,真的聞者心酸,見者流淚。

今天早上那集是外祖母苦口婆心地勸小娘惹要忍,再過2年一定會幫她找一個好男人嫁出。
"女人的命運就是等嫁嗎?""是的,你認命啦!"
"我唔可以認這種命!"女主角對著月光說。
看著看著,便想起我的母親來…

母親10多歲由中國乘船往柬埔寨,投靠她的哥哥,一心以為哥哥會供她往台灣讀中學。可惜在嫂嫂的反對下,她不能償願,只是獨留在家中作點手作業,一心等著嫁---她惟一的出路。

因為種種理由(主要是遇唔上對的吧!),母親等了很多年也嫁不出,結果在近30歲的高齡下才下嫁給父親。

想起母親,想起母親也是不認命(按家人意思便出嫁)的人,才會遲遲沒有結婚。
而且她在"做女"的時候也不愁寂寞,一掙到一點錢,便會和友人四處旅遊,所以家中有無數他們在柬埔寨四處遊山玩水的美麗照片,很開心寫意。

今天香港女性真的很幸福,因為我們不在是活在"等著嫁"的惟一出路下,相對很多國家的婦女,我們在此課題上的壓力還算輕,而且愈來愈輕!

我的提醒是,既然身處的社會文化已經讓我們在此桎梏中得釋放了,真的唔忍心見到一些單身姊姊仍然被"等著嫁"的期盼成為得幸福的惟一出路,走回頭路,看不見及享受不了當下單身的樂趣及自由!!!

(P.S.看著劇中人東南亞的打扮,我竟見到自己的影子---畢竟我是喝過柬埔寨的水,而且祖母有緬甸的血統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y dear, 我冇心架!我哋又心靈相通喇!sw

Anonymous said...

有一次去越南旅遊,我幾乎買了他們的服裝。實在太飄逸了!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