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感覺會失效

好友應我所託,從台灣為我找來 "布拉格戀人"原聲CD及書。可惜,遲了!

對不起,因為只是短短兩個月內,我已經 "另結新歡"!

我是一個看劇往往很投入的人,每每遇上一些欣賞的片段,我便會心動、沉醉好一陣子,而且總會愛屋及烏,連帶搜羅有關的CD、書、海報…家中的劇集存貨雖然九成以上是家人或朋友送上的,但那些 "附屬品",絕大部份是出自我的 "荷包"。

不過,這些心動的感覺,真的不會持續至永恆,儘管那剎那的牽動是很真確的,但日子過後,熱情不在,附屬品便成為了陳列品,丟在一旁,記得它的存在,但提不起勁再翻看,或翻聽。

正如人的感覺也真的不可靠,過去喜歡過的異性,往往是那個timing,那些encounters出事,喜歡時便整個人被牽著走,滿腦子想的都是他,魂牽夢繞,只會放大對方一切一切的好,其他不管了。

慢慢情漸冷,感覺失效,回頭看自己曾經有過的痴情,只會失笑,甚至感謝主終於得解脫了。不過,往往要花一點時間,當然有長有短。

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13章一段有關男女情慾的記載,總給我很深刻的提醒。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上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為她而憂急成病,渴想得到她到一個地步竟設計把她污辱了!

更可怕的是,事成後他立時對他瑪的感覺,竟是 "極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更甚"。他不但拒絕負責任,並即時把她趕走,致令她含辱終老!

如果單憑感覺去愛生愛死一個人,真的可以很嚇人,因為全是按自我作出發點: 我的感覺,我想為你點點點,我不可以沒有你……這些流行曲的歌詞,只可以是熱戀中感覺的表白,但絕不能靠此終老。

愛,真的不只是一種感覺,而是更多的理性及意志的擺上。"我愛你"不應只是掛在口唇邊的甜言蜜語,更多是為對方著想的行動及心意。

所以,我鍾愛韓劇 "新娘十八":看兩人如何由不同程度的喜歡起步,但同樣本著對婚姻的信守和委身,透過生活中的點滴建立真愛。

所以,我喜歡 "惡作劇之吻":見證一對風馬牛羊不相及的人,如何透過生活中的encounters,發現對方的好,彌補自己的缺,建立互愛---在知道及接納對方的好與壞的根基下,並在婚姻中如何學習真愛,不斷成長,是有持續性的。(可能導演拍攝前後結婚了,更能把他對婚姻的體會在第二集中滲出來,那些無言的鏡頭,發人心省。)

兩個人要真心相愛,真的是細水長流地培養,而且必須是互動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已把它的一部份複製給遠方的他看.

n

Fan said...

N,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God bless you and him and your new family ahead.

fan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hat you said.

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