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至死不渝

和茱迪首次遇見 "長腿叔叔"的印象相仿,母親當年和父親相親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父親的一雙長腿,還要是在白色長西褲內。

很快,他們就訂婚、結婚、生兒育女…

從小只見忙於工作和打麻雀的爸爸,和終日忙於家務的媽媽各有各忙,完全沒有溫馨的浪漫晝面,甜言蜜語更是免問,甚至小時候母親已經不經意向我們灌輸,日後找老公也不要找比自己年長太多的,因為她和父親差十年的年紀,帶來很多溝通上的問題。

所以我以為他們的婚姻關係不是太美好,再加上讀中學時看見他們常常為生計、小事而吵架,我曾非常擔心他們會離婚呢!

不過,他們確實盡心盡意供書教學,照顧我們。

到了自己由法國返,發現父母改變了,兩人都老了,但關係親密多了。

直到父親晚年百病叢生,先是痙攣、懷疑舌癌、腦生瘤,到最後的肺癌,母親對父親的愛,便在日常的點滴中盡現。

父親臨終前癌症擴散至背部,痛至不能躺下,每晚坐在廳中的按摩椅入睡,但睡夢中總會向前傾,我們只好用帶子縛住他。

然而不放心的母親,每晚總會起床無數次,觀察父親的情況。

一個深夜,我被他們的低語弄醒,聽到父親向母親的告白:

"我知道在這個世上最惜我的人就是你,所以我對你的心意,就是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這邊廂我在被窩中停不了落淚。

父親離世當天的白天只有我一個人在醫院,因為母親忙於打理當日送來的新冰箱。

到了傍晚,當大哥和母親抵步不久,父親便嚥下最後一口氣離世了,相信他一整天在等候見他們最後一面。

父親過身後,有一天我和母親在茶餐廳用膳,母親突然說了一些我只會在電視劇中才聽到的對白:

"我覺得你父親從來沒有離開我,他一直就在我身旁陪伴我。" 事實上父親那晚的告白,成為她面對寡居的動力,並為她和父親之間任何的遺憾完全劃上句號。

雖然雙親昔日成婚時,一定沒有 "無論貧富,疾病,困難也一樣愛你"等誓言,但他們的婚姻,正正演繹出何謂至死不渝的愛。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Eva and Brondson said...

看到他們之間的對話,眼淚便隨隨流下.
多麼感動, 人世間有另一個人如此愛惜和珍惜自己

Fan said...

是的,真的令人感動!願主也祝福你們兩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