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為何喜樂?

以前在一次拍紀錄片的時候,學到一個可以自我認識,或是了解自己恩賜的好方法,很簡單,也蠻有幫助。

方法就是想一想從16歲懂事以來,你做過那些事情叫你很快樂,盡量去想及寫下來,而且內容愈詳細愈好,盡量記下多一點點你在當中做了甚麼。最後你就把不同的場合的情景、內容及動詞作分析,發現那些共同出現的地方,那就是你最喜歡,或是你最看重的東西。

這個小測驗背後的理念,就是人在發揮自己所喜歡的,或是自己所長的,就會自然而然很快樂。

我曾經和不同朋友玩過(特別是在他們找工作時),真的有很不同的結果:有些人的快樂都與家人有關,有些人喜歡手工藝,有些人喜歡美的東西,有些人喜歡一個人獨處…

至如我呢,很有趣,一方面我喜歡與一群人一起快樂的玩或合作(在大陸旅行與一大堆陌生人一起玩,很開心),但很多時候我也蠻享受自己一個人: 一個人在台灣玩,一個人瘋狂地boil劇(還有是翻boil),一個人坐長途車默想…

反正我就是一個本性內向,但信耶穌後變得可以social,但又需要很多自己空間的麻煩人。

最近發現自己變得愈來愈自我及散漫,數出來令我快樂的事往往是一些自我享受的大小事情,不是甚麼為主工作的大使命,有點汗顏。

不過,昨天一整天碰上一些對福音有反應的人和事,加上主內美好相交,也叫我興奮良久: 長者們對神的話的認真; 一對慕道的母女街坊;我嫂嫂來我教會追求認識主; 一個姊妹抓著我的手要我幫忙她開小組; 中午教會一對剛畢業的神學生的分享; 接近40個不同背景弟兄姊妹一塊去派單張(還有好幾個家庭);一個弟兄分享他最近如何直接經歷神的教訓; 一對母子拿到單張來我們教會報名; 晚上我們幫一個姊妹慶生…

現實上體驗到神的愛,神的憐憫,神的信實,在自己,在別人身上,那個喜樂,是無法比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