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C'est la vie!!!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總會遇上唔同人。有些人和你輕輕擦過,但回頭一看,那一擦又一擦,原來正默默地導引了自己人生的軌跡…

(一)新聞界期

21年前,在快報的會議室,我們3個女子努力地翻譯SCMP一則新聞。我們,是眉,她的同學及教會姊妹祿,及我。嚴格而言,當天我們是競爭對手---爭入快報當記者。

結果祿及我入了快報,成為大家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的同事。不過,一年多後,我和眉卻成為明報的同事,只是共事了非常短的日子,我便離職轉去離島教小學。

離開後,從舊同事口中,聽到一些有關這份揚眉女子有趣的事--她的豪情,神賜她的婚姻,她在婚卡上選的經文…當時還在慕道,仍未信主的我,和揚眉並不稔熟,不過,對這位非一般的信徒,倒有一定印象…

(二)香港電台時期

1996年由法國返,錢又無,前路正茫茫,都唔知自己想作啥,應該是唔知神想我行邊條路。

和祿久別重逢,入了港台的她,建議我和"議事論事"英文部的監製見面,因為他們請助導。

那是我平生最差勁的一次面見--又講唔出香港4大政黨的名,又解釋唔到我點解4年換4份工,D英文又嚇死人…正要打退堂鼓之際,那位監製竟對我說:"你都係唔適合呢個節目,不如你過佢隔離房,見另一個監製,你可能啱佢。"

結果我真的去了隔離房,也入了隔離的節目,也因此在港台工作了7年多的日子!!!

王祿,成為了我入港台的貴人,正如揚眉不經意成為了我日後入建道神學院的橋樑…

那些日子,唔知點解會回應揚眉的邀請,曾經出席過建道的周年聖樂會,認識了此學校。又有一次,自己一個人跑去建道OPEN DAY,遇上當時在那裡全職讀書的她,入了宿舍參觀,好生羨慕。因為揚眉,對建道多了點認識,又留下極好的印象。

所以,後來考神學院,便想到建道--雖然我去了中神的獻身營,雖然我是在中神讀夜校,雖然我也曾考中神…

結果神還是把我帶到建道,和揚眉一起成為建道人。

(三)傳道的日子

再見揚眉,總是在神學院的場合,如校友祈禱會,或是她舉家來建道逛。

後來我們都成為大角咀的教會同工。

對她的深刻印象,就是一次聖誕節期間,遇上坐在行駛中的開薘巴士頂的車頭,拿著擴音器向街坊傳福音的她;在時代論壇寫文章的她;螢光幕上直播為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舉行的祈禱會,坐在第一排地下的她…

所以,昨天在給她的賀卡上,我寫下:"你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義,行公義…的人!",這是蔡姊妹被按牧的日子。

從蔡揚眉牧師手中接過聖餐杯,見到激動的她說不出:"這是主的血,為我們的罪流出…",我便大大聲地回應:"蔡牧師!"。

昨天見證她和丈夫跪下接受各牧者按手,並一起立志事奉神;聽著她公開表白,唔單止想作香港牧師,而是中國牧師的志願,好生感動。

一個聚會,把我人生不同時間遇過的人,連結在一起:快報,明報,神學院…也把我20多年的回憶勾出來,令人懷緬過去,全是恩典。

也在連快報也不再存在的今天,留下了一張難得的相片--蔡揚眉牧師,王祿霞監製及黃薰姑娘21年來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的合照!

C'est la vie!!!

2 comments:

秀慧 said...

重遇故人,回溯生命是有趣的。我卻想到,反而更多時候是一些在你生命中曾經留過烙印、曾經陪伴過同行的,在當時那一刻縱然很深很美,後來就不再一起。回首過來,也是祝福。Oui, C'est la Vie!!!

Anonymous said...

同感!多少曾經生死與共,同哭同笑的舊相知,今天故人不知在何方了,或不知我在這裡!

這又何妨?一起走過的日子,也是祝福!
留不住在當下,但早已留住在腦海中。